深网观察 第568期|主动和创新是深圳打败疫情的根基
2022-01-14 20:1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568期|主动和创新是深圳打败疫情的根基

人工智能朗读:

疫情下的城市心理多少总是带着点焦虑的,但是民生服务也可以生动有趣,缓解压力。最近,深圳人的问候方式不是“吃了吗?”而是“核酸了吗?”,这几天,福田区催促市民做核酸,发短信提醒还带表情包,不少收到这条短信的深圳市民先是一愣,再是会心一笑,现在官方也这么皮了吗?短信不长,信息量却很大,温馨催促之余还贴心附上最近的核酸检测地址,一整个让人狠狠爱住了。万万没想到做完核酸检测之后,深圳各个社区所发放的认证贴纸竟然也成为了“社交货币”,有舞狮图案的、有爱心图案的、也有加油打气的......深圳人的手机背面瞬间被鲜活的颜色占据。

把排队做核酸的等待变成得到贴纸的欢欣,是乐趣也是城市管理智慧的体现,一起“贴贴”,见纸如证,省去了不少市民出入打开手机验证的麻烦。在社交平台上刷屏的,还有深圳一些街道多种语言督促市民做核酸的视频,不冰冷,不生硬,这年头,做基层抗疫人员没点“手艺”在身上还真的是不行啊,抗疫一线最可爱的人儿非他们莫属。流调员、网格员的电话,一个接一个地打,生怕错过你的重要信息,正是因为有了他们,才一步步织牢城市疫情的防线,建立起更多信任与信心。

深圳的疫情防控因“电话发我”四字上了热搜,我们看到为民解忧的“深圳速度”。虽然有霸道总裁式暖心,但是非常规的帮助并非能每个人都覆盖到,反应迅速,治标治本才是真正能惠及每个人的。“0107”疫情发生以来,深圳全市在各医院在核酸检测处分开设置“就医人员核酸检测”与“普通核酸检测”通道,并进行醒目标识。各个医院对就诊就医人员分开采样、分开上机、分开上传,避免了混合上机检测,还加强了就诊引导和沟通解释工作。透过“电话发我”的小切口,转换成民生服务的大视角,这份用心值得点赞。

不论是表情包的好笑,还是集贴纸的快乐,抑或是检测分流的霸气,都是这个城市在疫情防控中的“自选动作”,从一个人的需求映射至整个群体的服务,再到照顾排队的小情绪,都是一线抗疫人员的主动和创新,更是这座城市打败疫情的根基。


文字:梁煖

出镜:陈致远

剪辑:战旗

相关报道:

这几天,很多深圳人身上出现了一张“绿色标识”...

我们的影像城市的力量 医护人员、社区干部、志愿者等坚守一线,绘就动人的深圳抗疫脸谱

街道为了喊你测核酸都这么卷了?深圳各社区出现多语种“做核酸”语音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567期|不做疫情帮凶是生而为人起码的良知

深网观察 第566期|用爱心“暖流” 抗住疫情“寒流”

深网观察 第565期|每个人都身体健康 才是新年最大的圆满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