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494个气象站气温刷新2月历史极值 专家解读气温为何“飙高”
2021-02-22 10:01
来源: 北京青年报

昨日494个气象站气温刷新2月历史极值 专家解读气温为何“飙高”

人工智能朗读:

还有专家认为,此次升温也受到了一部分“焚风效应”的影响。张江涛认为,太行山沿山一带确实受到焚风的影响,暖气团集中到了山前一带,暖气团变得更暖。而根据实况,泰山山脉北侧气温高于南侧,济南、淄博风力也明显更大,也存在部分焚风效应。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所谓“焚风效应”是一种由地形动力强迫引起的过山气流下沉造成的干热风,中纬度相对高度不低于800至1000米的任何山地都可能出现。

提示

今日冷空气“杀回马枪”

据中国气象局21日消息,预计21日夜间起,冷空气将自北南下,我国中东部气温坐上“过山车”。中央气象台预计,21日夜间至23日,华北、东北地区、黄淮、江淮等地气温将下降4至8摄氏度,局地降温幅度可超过10摄氏度,受大风及上游输送影响,21日内蒙古中西部、山西北部、河北中北部、北京、天津以及新疆南疆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

未来三天,全国降水依然较弱,降雪主要集中在新疆北部和西南部、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吉林东部,以小到中雪为主,局地有大雪,北京市气象台提醒,受冷空气影响,今明两天最高气温明显下降,预计明天白天最高气温降至5℃左右。今天夜间到后天白天北部地区或有小雪或零星小雪。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