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头派出所:共建共治赋能基层 强化执行助力平安
2021-01-21 14:59
来源: 福田警察

沙头派出所:共建共治赋能基层 强化执行助力平安

人工智能朗读:

3

紧密联动股份公司

城中村治理稳步改善

做好城中村治理工作,是沙头派出所工作重中之重。“与城中村股份公司的合作,村规民约的制定是很好的方式,比如对于出租屋管理的相关要求,利用村规民约,做好登记核查工作,从源头上解决一些隐患问题。”刘景波介绍。一直以来,派出所与股份公司在工作上密切联系,共同维护城中村的良好环境。

▲派出所与城中村股份公司、房东业主开会

“城中村居住人员比较复杂,我们通过股份公司,召集房东进行宣传,普及相关法律法规。”胡小强介绍。派出所要求房东们加强对租客的监督,出租屋内发现违法犯罪,房东如果未做好监督的,也将承担相应责任。

城中村内餐饮娱乐店经营场所普遍较多,易发醉酒闹事警情,为消除这一隐患,派出所有针对性地在重点区域加强巡逻,并联系股份公司治保会,多方力量合作,在对各个商户进行充分普法宣传的基础上,调动各方治保力量增加巡逻密度,起到警示、震慑的作用。

▲民警在辖区巡逻

2020年8月,沙头派出所多次接到一男子报警,其居住在5楼,家里有个刚满月的婴儿。路对面商铺每天晚上用音箱大音量播放促销音乐、广告,影响其家人休息。民警多次出警协调,商户答应调低音量,但民警离开后,又继续调大音量。为督促该商户不再大音量扰民,民警联系了股份公司,找来了店面房东,共同调解。很快,这一问题得到解决。

▲民警走访商户

公安机关参与基层治理,除了打击违法犯罪,最重要的是解决基层问题、化解矛盾纠纷。而实际工作中,各类矛盾纠纷的解决,仅靠公安机关是远远不够的。根据分局《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公安派出所工作的实施方案》部署,沙头派出所畅通联系、完善机制,广泛组织发动联勤联动力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调动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积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