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头派出所:共建共治赋能基层 强化执行助力平安
2021-01-21 14:59
来源: 福田警察

沙头派出所:共建共治赋能基层 强化执行助力平安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沙头派出所下辖5个城中村,人口结构复杂、基础设施相对落后,派出所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格局为目标,围绕辖区特点,科学规划部署警力,紧密联系基层职能部门,内抓执行力,外扩战斗力,通过不断加强与街道社区、股份公司的合作机制建设,实现了辖区社会治安逐步好转。发案率更低,矛盾纠纷调处更高效,不断提升辖区居民的安全感、满意度。

▲沙头派出所辖区

1

落实责任清单

盯办跟进,强化执行

沙头派出所辖区城中村集中,出租房数量多,流动人口多,是典型的城中村派出所,辖区存在着基础设施薄弱,人口结构相对复杂,规划管理不完善等问题。侵财类盗窃案件、非接触性诈骗案件时有发生。

为提高基层管理服务工作效能,派出所在队伍建设方面,也下足了功夫。基层工作事务繁琐,如何保证每一件事都有人跟进并做好,并非易事。

“我们实行清单制管理,所有指令、任务都会细化分解到个人,工作进展以表格式呈现,可以即时查看,定期反馈,各项工作任务时间、负责人都清晰明确,以清单制来强化我们队伍执行力”沙头派出所所长肖剑平介绍。为避免出现工作责任不明晰,进展不到位的情况,利用清单制厘清事情能否做、谁来做、怎么做,根据明晰的分工体系,匹配到最合适的民警,明确任务目标、具体责任、时间节点、期望效果,并有专人实时跟进盯办。

▲派出所实行清单制管理

据介绍,为了落实责任清单制,派出所多次组织全员学习、讲解。在各项工作中,着重培养“领头羊”,让专业人带头,做专业事。当然,好的工作思路,最重要的是执行。为此,派出所还专门成立盯办小组,跟进盯办各项工作落地。此外,派出所还针对实行效果进行讲评,供大家学习交流,共同进步。

强化基层警队执行力,难在如何在繁杂的日常工作中兼顾高效与高质,而一个高效的工作流程机制,确能让整体效能提升。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