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再次遭到弹劾 美国或在一周内产生两任总统?
2021-01-14 07:17
来源: 央视新闻

特朗普再次遭到弹劾 美国或在一周内产生两任总统?

人工智能朗读:

摆脱彭斯 众议院强势推进弹劾进程

早在1月11日,众议院议长、民主党成员佩洛西就与其领导的“弹劾特朗普”工作小组进行通话,要求他们在12日晚回到众议院发起与弹劾特朗普相关的投票。

而民主党此次采取的方式是要求现任美国副总统彭斯,凭借美国宪法第25条修正案中的第四项“副总统和多数内阁致信众议院议长以及参议院临时议长,声明总统无法有效履职”,从而剥夺总统职权,由副总统彭斯担任代理总统。

尽管美国副总统彭斯在12日以“弹劾特朗普将损害美国国家利益”为由拒绝援引美国宪法第25条,并拒绝了随后在众议院通过的在24小时内推进弹劾进程的要求,众议院仍然可以援引另一项赋予国会权力的法条执行对总统的弹劾议案。

根据美国宪法第2条第4项,国会如果认定总统等官员在任期结束前“有叛国、贿赂或其他重大罪行和不检行为”,可以弹劾罢免。在13日,美国国会众议院以232票赞成,197票反对通过了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弹劾案,弹劾程序正式开始。这也令特朗普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任期内两次被启动弹劾程序的美国总统。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