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晚会、新规实施、出行消费、疫情防控……四大关键词盘点元旦小长假
2021-01-05 07:50
来源: 新华网

跨年晚会、新规实施、出行消费、疫情防控……四大关键词盘点元旦小长假

人工智能朗读:

出行消费:安全有序,持续复苏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的数据显示,2020年12月31日至2021年1月3日元旦小长假运输期间,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3472.6万人次,其中1月1日为客流高峰,发送旅客989万人次。

安全依旧是游客最关注的问题。“能约尽约”“无预约不出游”成为常态,人们对待出行更加理性谨慎,短途游、本地游是主流。

携程数据显示,今年元旦假期主题游热度较高,温泉、滑雪等项目受追捧。受冰雪运动热度持续上升的影响,张家口市三、四、五星级酒店间夜量同比分别增长1076%、561%和1005%。此外,南下避寒、北上赏雪的出游趋势也十分明显。

2021年元旦假期,消费复苏态势继续凸显。严格的防疫举措下,电影、餐饮、文旅等多个行业迎来新一轮消费小高潮。据商务部监测,节日三天,全国重点零售企业日均销售额同比增长6.2%。

尽管天气寒冷,但在促销活动的带动下,人们的购物热情丝毫不减。全国重点监测商户线下消费规模同比增长7.4%。江苏、广西、内蒙古地区日均消费金额较去年元旦的增速位居全国前列,普遍超过15%。海南7家离岛免税店销售额同比增长213%。

国家电影局4日发布数据,2021年1月1日至3日(元旦档)全国电影票房达12.99亿元,打破了2018年创造的12.71亿元档期票房历史纪录。

中国银联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1日至3日,银联网络交易总金额为1.02万亿元,创历年元旦小长假新高。从三天假期整体来看,日用百货、宾馆住宿、餐饮、景区售票等多个日常消费行业的日均消费金额均不同程度高于去年元旦当天。节日三天,北京外卖交易量同比增幅超过17%,珠海市重点监测餐饮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4%,银联商务监测全国重点餐饮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7%。

中国银联大数据部高级总监陈汉分析认为,相比去年元旦假期只有一天,今年元旦与周末形成三天连休,消费热情得以在更多时段释放。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