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309期|深圳女孩爱“搞钱”?太小看她们了!
2020-12-28 12:1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309期|深圳女孩爱“搞钱”?太小看她们了!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王容

近日北京网友“休闲璐”的微博引发热议,让“深圳女孩”一词登上热搜。事件起因是“休闲璐”招待两位来京的深圳女孩,北京女生们都在聊生活八卦,两位深圳女孩听了之后愣了,表示“搞钱”才是她们的聚会聊天主题。

“休闲璐”的微博本没有恶意,但是经过一些网友的演绎,把“深圳女孩”一词等同于“搞钱”,在朋友圈内广泛传播。其实,很多城市的女孩,也跟“休闲璐”认识的这两位深圳女孩一样,工作之余热衷理财,买基金、谈合作,餐桌上频繁提到“钱”。只要是依靠自己的勤劳与努力,合法合规获得的经济收益,就没什么丢脸,这也是当代女性积极进取的生活姿态的一种表现。

在市场化程度比较高的深圳,很多学历高、能吃苦、眼界宽的女孩,经过奋斗拥有了经济独立的资本,个性也比较独立。随着女性经济和社会地位不断提升,她们的购房需求也在同步增加,在深圳,购房需求甚至超过男性。深圳某研究院数据显示,2020年1月至9月,深圳女性置业者购房占比53.3%,相比2015年增长4.1%,男性购房占比46.7%,反映了女性购房能力正逐渐提高。相比男性置业者,女性平均置业年龄更年轻、成交均价更高、议价能力更强,可见女性购房经济实力正在提升。当然,很多女性购房者是独生子女,她们在缴纳首付的时候,往往也离不开家长的经济支持。

因为专心工作、经营人生,深圳女孩的人生选择更加丰盈,可以专心致志做自己喜欢的工作,也可以给子女教育或公益事业以更多的保障和支持。如果只是把深圳女孩的理想简单等同于搞钱,那就太小看深圳女孩了!另外,一些网友口中的“搞钱”,可能倾向于以触碰法律或者道德底线的形式赚钱。而高学历、高格局的深圳女孩谈项目、搞副业,有着合法合规赚钱的方法。在“搞钱”这件事上,深圳女孩大多是闲不下来的忙人。

在这座“效率就是生命”的城市,深圳女孩大多自强、自立、自信,知识素养普遍较高,基本实现经济独立,她们在提升自我方面的付出也比较多。如今,女性在社会发展中占据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在深圳,敢拼敢闯的女性身影活跃在各个领域。现任深圳华大基因副总裁的杜玉涛女士,2007年来到华大基因研究院,开启了在深圳的科研生涯。她克服独自筹建实验室的困难,仅用一年时间完成国内首例手工克隆猪项目,此后,创立华大方舟,探索基因科技项目,不仅在技术上屡创突破,也让基因科技惠及更多人的健康福祉。

提起深圳女孩,周群飞是个绕不开的名字。在2015胡润女富豪榜上,周群飞以财富500亿元成为新一届内地“女首富”,深圳打工妹出身的她,凭借着工厂经验和勤劳能干的品质白手起家,她成立的蓝思科技公司,成为全球手机玻璃生产供应商的老大,拥有海内外市场份额的半壁江山。而在这次抗击疫情的大战中,同样有一大批深圳女性逆行而上的身影。她们有的来自抗疫临床一线,有的来自公安、海关等支撑部门。作为家庭中的女性角色,她们付出着柔软的力量,面对疫情,她们也有坚强的铠甲,尽展巾帼之风。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来,很多女性带着梦想而来,踏上深圳这座只争朝夕的城市。拼效率、拼业绩是深圳人一以贯之的底色,第一代深圳“打工妹”,就是推动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动力。从流水线上退下来的她们,有的投资,有的创业,演绎着各自的精彩。这座开放包容的城市,给予女性更多的发展空间。多元的职场文化提升了女性的竞争力,也让这座城市更具吸引力与感召力。我们欢迎越来越多自立、自强的女性来到深圳,在这里实现人生的新精彩!


相关报道:

最新女企业家榜发布,白手起家首富1350亿元!

新女性消费观察:90后能买也能赚 深圳女性消费者数量全国第四 

APEC女性领导力论坛在深举行 聚焦女性创新与领导力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308期|高空抛物被判刑, 传递 “罪与罚” 的 清晰信号

深网观察 第307期|“感冒”的心,需要温暖的爱

深网观察 第306期|警惕冬天里的“暖炸弹”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