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306期|警惕冬天里的“暖炸弹”
2020-12-23 20:2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306期|警惕冬天里的“暖炸弹”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王俞

今年的冬天,好像特别冷。随着气温的逐渐降低,保暖问题也成为了家长们关注的焦点,热水袋、电暖宝、暖宝宝、电热毯等“御寒神器”也进入了家长们的购物车,成为陪伴在孩子身边的冬日取暖物品。可是在取暖过程中,也可能导致娃“很受伤”。

近日,深圳市儿童医院接收了一个三度烫伤的孩子,孩子被烫伤部位的皮肤已经全部坏死、发黑,形成了焦痂,最后还不得不做了植皮手术。造成这种伤害的“罪魁祸首”,就是我们身边常见的取暖物品——热水袋。

很多家长觉得热水袋使用方便,温度也不高,安全系数应该也会很高,应该可以放心地使用,但是这对孩子来说也有一定的危险。长时间接触温度达40-50°C的“保暖神器”,很容易造成低温烫伤。低温物体短时间接触并无大碍,但是长时间接触就如同“慢火炖肉”,会对娇嫩的皮肤造成局部伤害。

因此,家长们在给孩子使用相关取暖物品时,要充分了解安全须知,做好相应的防护措施,在有限的时间内安全、规范地使用。特别要注意,年幼孩子应尽量避免使用电热产品;在给大一点的孩子使用电热毯时,温度也不要设定得太高,更不要整夜使用;使用热水袋取暖时,外面要用布包裹隔热;使用暖宝宝时,不要直接接触皮肤;使用暖风机时,旁边最好有人看护,尽最大的努力为孩子消除温暖里的安全隐患。

当然,在家长们精心呵护的同时,我们也要努力培养孩子们知冷知热的独立生活能力。现在有部分孩子上小学了都还不知自己的冷热,给他穿什么去,放学还是穿什么衣服回来,不知道热了脱一件、冷了多穿一件外套。

冷暖自知,因此相较于家长和老师的耳提面命、千叮咛万嘱咐,让孩子们拥有独立的辨别能力和行为能力更加重要。只有这样,孩子才不会在温暖的环境中受到伤害。

相关报道:

热水袋烫坏皮肤,害孩子做植皮手术!这些“御寒神器”很要命

天冷一直抱着热水袋取暖?当心低温烫伤!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305期|我们报道过的“问题童书”,检察院也关注了

深网观察 第304期|加强电动车常态化管理 , 保障市民安全

深网观察 第303期|为基础研究备好“暖板凳”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