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房产税开征传言始末
2020-12-01 22:58
来源: 南方 +

深圳房产税开征传言始末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深圳再现万人抢房#登上微博热搜,引发了网友讨论和一系列后续进展。

深圳将开征房地产税?谣言!

事情的起源是近日深圳南山区华润城润玺一期开盘,最低价格1000万起步的房子,获得有效登记号达到9687个,冻结资金高达339.05亿元。开盘仅半天,1171套房源就全部售罄。

据媒体报道,选房现场有不少无房户购房并不是自持,而是代持。有的人是几个人合伙打新的,出名额的人不是自己全部出钱;有的人是把名额借给亲戚,付款的人并非本人。

所谓“打新”,在股票上指的是用资金参与新股申购,如果中签的话,就买到了即将上市的股票。在买房上同理。

那是什么原因让这么多人借名额也要重金抢房呢?

除了该项目地理位置优越外,更重要的是,该地段周边的二手房均价已经在18万以上了,而该楼盘一手房的均价才13万,新房和二手房单价的价差就有5万元,以最小面积100平方米计算,新房和二手房总价的价差有500万,这意味着打新的人,打到就至少赚了500万。

该楼盘新房和二手房价格对比。

新华社11月28日就此事点名评论,这篇《抑制楼市“打新热”需要“硬核”举措》的文章提到,“打新热”背后的买房牟利现象显然与“房住不炒”理念背道而驰。

“……增加供给、新房限价之外,楼市调控还有很多事要做,比如更多地关注住房流向,加强对持有环节的调控,让税收杠杆发挥更大作用。建立科学合理的房地产税制度,通过市场化手段抑制投资投机行为,或许能收釜底抽薪之效。”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