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碎!被前夫纵火烧伤去世的拉姆曾晒离婚证,说感觉自己安全了……
2020-11-21 10:15
来源: 央视新闻

心碎!被前夫纵火烧伤去世的拉姆曾晒离婚证,说感觉自己安全了……

人工智能朗读:

离婚后能否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尚存争议

而类似拉姆案件这种发生在已经离婚、或者已经分手的伴侣之间的暴力行为也并非个案,这样的关系是否属于《反家庭暴力法》调整的范围,离婚后还能否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目前还存在争议。 

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教授雷明光介绍,前配偶关系不在反家暴法的调整范围之内。一般认为在这些人群当中发生的暴力行为,跟普通群众发生的暴力行为没有更大的区别,由《治安管理处罚法》和《刑法》来进行调整。 

也有专家认为,暴力行为不会因为双方婚姻关系解除而自动停止,而且也是婚姻存续期间行为的延续,本质上还是家庭暴力,应当参照《反家庭暴力法》规定执行,并应当在实施细则或司法解释中予以明确。

帮助和保护像拉姆这样的家暴受害者,绝不能仅仅依靠他们的家人。“反家庭暴力是国家、社会和每个家庭的共同责任”,这一写入法律的条款也应当深入到人们的心中。

拉姆的悲剧,让人痛心。反家暴,还需要法律长出牙齿,帮更多的拉姆们走出家暴困境!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