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四年!深大校史馆正式开馆,承载起特区与一所大学的光荣与梦想
2020-10-26 07:2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历时四年!深大校史馆正式开馆,承载起特区与一所大学的光荣与梦想

人工智能朗读:

刘洪一表示,校史馆的建成是深圳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创新型大学的标志性成果。深大从1983年建校至今,经历了“筚路蓝缕,创校启航”的艰辛开拓、“脚踏实地,立校固本”的坚实积淀和“自强不息,建设一流”的奋发进取,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凝聚了几代深大人的光荣与梦想,是每一位深大人共同的精神财富,也是一部生动感人的历史教材。作为展现深圳大学办学历史和办学成就的重要载体,校史馆在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建成开馆,具有重要意义。“37年的深大校史几乎完整地契合了特区40年的奋斗史,几代深大人始终与特区改革开放的恢弘进程同频共振。”刘洪一说,对于“以此身,许一城”为梦想而奋斗的每一位深大人来说,这37年可谓沧海桑田,初心未改。

李清泉为吴俊忠、徐海波、郁龙余、吴予敏、黄卫平、杨移贻等6位专家颁发校史馆顾问聘书。据悉,深圳大学校史馆从筹建到落成,凝聚了深大师生的智慧和心血,学校的专家教授也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很多宝贵建议,一批“有兴趣、有情怀、有专业”的专家教授受聘为校史馆顾问,全面推进校史研究工作。

据了解,深圳大学校史馆从筹建至今历时四年,本着对历史负责的科学态度,反复梳理历史脉络,几经整改,终于落成。期间,档案馆校史馆工作小组与校史馆设计公司讨论设计方案、邀请专家教授到馆讨论版面内容、召开工作推进会议,还为校史馆讲解员进行培训。

据介绍,深圳大学校史馆的建设是落实《深圳大学文化创新发展纲要》的重要举措之一,有助于开展师生校情校风教育,进一步激发师生爱校荣校的热情,有利于增强校友对母校的认同感和凝聚力,进一步传承和弘扬荔园文化。据透露,下一步,深圳大学校史馆还将在此基础上不断提高完善,把校史馆建设成学校历史的科学载体、大学精神的显示圣地、学校成就的展示窗口、以文化人的生动课堂。此外,深圳大学博物馆也正在筹建,未来将与校史馆、美术馆等重要文化设施共同成为是在大学最重要的精神地标,成为社会各界认识、感受、体悟特区大学的重要文化符号。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