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倾力浇灌中国经济舞台上的“常青树”
2020-10-14 08:34
来源: 金羊网

广东倾力浇灌中国经济舞台上的“常青树”

人工智能朗读:

珠海

乘湾区东风打造宜居宜业宜游之城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吴国颂 钱瑜 郑达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宋金峪

经济规模增长超过1700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超过1400倍,2019年人均GDP位列全国第四……经过40年努力,珠海从几乎一穷二白到实现经济跨越式增长,由一座落后的边陲小镇建设成为现代化花园式海滨城市。珠海经济特区建立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个中变化,珠海百姓感受深刻。

教育发展令人刮目相看

江海是珠海市香洲区格力学校的一名教师,也是一个2岁半小孩的父亲。10年前,他刚到珠海时,总听人说:“幼儿园要么贵,要么让人不满意。”这句话在他心里埋下了一丝担忧。眼看孩子逐渐长大,江海却惊讶地发现,当年的这份担忧不复存在。

他告诉记者,近年珠海出台了学前教育第三期行动计划,计划三年内实现全市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比达50%以上,以此解决学前教育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问题。同时,政府将通过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和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等措施,扩大学前教育普惠性资源总量。

作为一名扎根在基础教育最前线的小学老师,江海2018年从香洲区一所“百年老校”选配到了崭新的格力学校。他介绍,近年来政府大力发展基础教育,一所所老校换了新颜,一所所新校拔地而起。“振兴西部地区教育五年计划”“南湾教育振兴计划”“民办教育提升计划”等相继出台,促进公、民办中小学走上了均衡化、规范化、专业化之路,高品质、高标准的中小学越来越多。

城市旅游欣欣向荣

“珠海是我梦开始的地方,更是我圆梦的家。”广东省拱北口岸中国旅行社董事总经理、珠海市会展旅游业协会会长吕营来到珠海20多年,见证了这座海滨城市旅游业发展的许多重要时刻。

“珠海旅游业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一路发展,旅游产业从无到有,旅游规模从小到大,旅游主题特色不断凸显,旅游目的地城市特色鲜明。”吕营介绍,1997年珠海圆明新园景区建成开业,开创了政府主导城市旅游发展的先河,结束了珠海缺乏大型旅游景观的历史;2006年,珠海海泉湾度假区建成开业,引导珠海旅游业从城市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转变;2014年,珠海横琴长隆国际海洋度假区建成开业,进一步强化了珠海城市旅游休闲度假主题特色……

旅游业发展是珠海城市发展变化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进、港珠澳大桥建成通车、横琴自贸区设立、“一带一路”倡议深入推进,珠海迎来新一轮历史发展机遇,正朝着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目标稳步前进。

城市文明焕然一新

珠海导游钟勇奇的手机相册里,许多照片都与献血有关。早在1995年,23岁的他偶然进行了第一次献血,成了珠海市第一批献血志愿者。随后的25年内,他累计献血200多次,还带动身边不少同事和亲友加入献血的队伍中。“献血反映的是一座城市的精神文明建设。”钟勇奇说。

他告诉记者,近年来,珠海设立献血屋,大大方便了献血市民,由此衍生出的数个临时献血点也人气火爆。“现在随便问一问市民,大家都知道这些新设施。”钟勇奇说,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对市民的影响润物无声,现在,献血就是一件很平常的事儿,融入了珠海人的日常生活中。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