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森马侵权的嵩山少林寺注册了666个商标,含东西南北少林
2020-09-17 14:46
来源: 澎湃新闻

指森马侵权的嵩山少林寺注册了666个商标,含东西南北少林

人工智能朗读:

而就在最近的2020年8月26日,嵩山少林寺又在9、10、16类商标上注册了“南少林”。

不仅如此,嵩山少林寺在2007年至2014年之间陆续申请注册了东、西、南、北少林商标。如,于2007年6月15日在13类商品申请注册“北少林”、“东少林”、“西少林”;2011年1月18日,在16类商品上申请注册“南少林”;2014年11月5日,在30多个品类商品上,申请注册“南少林”、“东少林”、“北少林”、“西少林”。

嵩山少林寺注册的西少林商标 来源:网络截图

“嵩山少林寺把东、南、西、北少林都注册了,可能有点争议。”刘彬律师表示,其行为有抢注之嫌。但是否构成抢注,还要根据事实情况来进行最终判断。“现在常见侵犯他人在先权利的商标注册申请,其中原因很多,如何准确地识别出他人的在先权利是商标审查时的一个难题。”

湖南闻胜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与娱乐法律师刘凯也认为,其他少林寺与嵩山少林寺在历史沿革、文化渊源等方面具有较大差异,嵩山少林寺申请“东少林”、“西少林”、“南少林”商标确实存在抢注的嫌疑。

对于为何嵩山少林寺能成功把“东西南北”少林商标全注册,刘凯认为,可能是由于商标审查主要依赖于人工,不同时段审查标准也存在差异。对此,“若其他少林寺觉得商标遭到抢注,根据《商标法》相关规定,在先权利人或者利害关系人可自商标注册之日起五年内请求商标评审委员会宣告该注册商标无效。”

然而,对于嵩山少林寺的抢注问题,9月16日,福清南少林寺主持释广智明确向澎湃新闻表示,“都是寺庙,佛家讲‘不争’。”

释广智介绍,福清南少林寺自1996年开始申请“南少林寺”的商标,后续多次申请都通过了。南少林寺申请商标的目的,更多是为了进行知识产权保护,防止其他人过度利用这个品牌,做一些对宗教情感有伤害的事。比如,河南曾出现了“少林火腿肠”,南少林寺和嵩山少林寺一脉相承,所以对嵩山少林寺也注册“南少林”商标,“应该有一颗包容慈悲之心,都是为了佛祖的事业,佛教的发展。”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