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森马侵权的嵩山少林寺注册了666个商标,含东西南北少林
2020-09-17 14:46
来源: 澎湃新闻

指森马侵权的嵩山少林寺注册了666个商标,含东西南北少林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商标界又一件侵权事件引人关注。

因销售含有“少林功夫”元素的服装,服饰品牌森马被嵩山少林寺发函斥责侵权。森马回应称此事有些误会,但随后在多个平台下架涉事服装。

澎湃新闻梳理发现,作为宗教机构,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嵩山少林寺广泛布局商标,截至2020年9月13日,23年间一共申请注册666个商标,八九成带有“少林”字样。而引人争议的是,在2004年福建南少林寺注册“南少林”商标后几年,嵩山少林寺也注册了“南少林”商标,并将“东少林”、“西少林”、“北少林”全部注册成功。

为何嵩山少林寺能成功注册涉及其他少林寺的商标?知产律师刘凯认为,或因商标审查主要依赖于人工,不同时段审查标准也会存在差异。

嵩山少林寺怒怼森马服饰侵权

9月1日,嵩山少林寺发布声明,称嵩山少林寺是注册商标“少林功夫”在服装类商品上的所有权人,森马在各平台在售的“Semir国潮跨界合作-国潮少林功夫森马”系列服装,未经授权将“少林功夫”用于服装标签及商品名称,已侵犯少林寺知识产权。

嵩山少林寺的知产侵权声明

随后,森马服饰方面回应称,得知此事后很惊讶,森马是通过少林寺所属单位的合作公司获得授权,正在和合作公司进一步沟通中。但截至9月13日,森马方面再未对外有过公开回应。而记者检索多个电商平台发现,被指侵权的系列服装已下架。澎湃新闻向客服询问下架原因,但未获回应。

嵩山少林寺的知产维权引发网络关注。有网友认为,“少林功夫”应该属于全社会,系社会“公共品”,嵩山少林寺维权之举实则是为维护商业利益,存在不妥。但多名律师告诉记者,嵩山少林寺申请注册“少林功夫”商标并进行维权,并不违背法律规定。

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彬表示,他个人赞同“少林功夫属于全社会”的说法,但这和商标注册并无冲突。《商标法》并未规定对“少林”等词汇不能注册。少林寺是法律认可的一个组织,以该组织名义申请商标,在法律层面不存在问题。商标注册一方面是为开展经营活动,另一方面是为有效保护品牌和商誉。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