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蒙2.0对华为意味着什么
2020-09-16 08:26
来源: 澎湃新闻

鸿蒙2.0对华为意味着什么

人工智能朗读:

鸿蒙关键词:分布式、全场景

一年前,华为对鸿蒙1.0的演示更多是PPT,今年则给出了更多详细信息和实际应用案例。鸿蒙操作系统的最大卖点是首个为全场景打造的分布式操作系统,这就是说未来智能物联网时代,各种IoT终端鸿蒙操作系统都可以适配,手机只是其中的重要一环。

华为松山湖基地。

澎湃新闻记者在华为展区体验了一款“社交通讯”的应用,在鸿蒙分布式操作架构下,你看到一条新闻可以随手分享给朋友,朋友看到的信息界面跟你看到是一样的,可以阅读,甚至可以下载这条信息的App。如果不保存的话看完一会就自动消失了。

华为相关技术人员解释,鸿蒙的架构可以做到全解耦,使其适配不同的终端需求,而安卓目前还做不到。“比如说这条信息你在手机上看跟在手表上看是不一样的,在手表上要求更低一些,我们可以解耦拿掉一些,但其他操作系统是做不到全解耦的。”

王成录在接受采访时也解释称,过去几年华为在软总线工程里面做了大量的积累,可以做到一套代码满足多个大小系统的要求,这个核心就是鸿蒙的系统是全解耦的。“我们是全球第一个大型软件可以全解耦的,横纵向都可以解开。对软件来说,解耦是最难的,这个跟架构息息相关。”

王成录还表示,这个全解耦并不是物理切开,而是按照系统的业务逻辑切割开来,“大家想象成一棵树,按照逻辑最小交集的部分切开,切开以后我们系统有上万个模块,每个模块最初在识别的时候被打上标签,就是告诉大家这个模块适应用什么样的硬件能力。我们每个模块都带有标签,新来的硬件系统只要上报给系统硬件模块的身份就够了,我们就会通过相应的标签自动组装所需的模块。”

不过,王成录也解释称,在鸿蒙的眼里看到的并不是一个个零散孤立的设备,而是不同的模组,技术的核心点是把硬件的模组抽象成软件底层的驱动。

一位开发者在华为论坛发言称,他个人理解鸿蒙OS组合的发展策略走的是一条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先从量大的IOT设备开始,逐步上升到中端设备,再到智能手机这样的高端设备。借助分布式,设备虚拟化等概念,打造所谓的超级终端。

这位开发者继而解释称,华为的核心强项之一是它在通信/连接这块有着非常深厚的技术积累。而分布式最重要和关键的问题是如何解决设备之间的高效和稳定的连通。所以,分布式是华为在设备间联通能力的一个自然而然的升华。

不过,也有开发者在看到鸿蒙的分布式架构后认为不同设备之前频繁的数据调取可能会导致CPU发热问题。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