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2018年度深圳消费维权十大事件开始投票啦!看了最解气的是哪件?

2019-03-02 12:11来源:深圳市场监管

候选事件五

所属部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事件名称:走在最前列!消费维权监管《商品与服务质量调查评价指南》地方标准出台

简要内容:

全国首创的消费者重点关注的商品和服务质量调查评价监管模式(commodity and servicequality)实施三年来,在美容美发、线上家政服务等14类商品和服务类别进行了调查评价,共调查评价市场主体221家,采集商品样品111批次,收集消费者有效问卷13087份。形成了综合性的调查评价报告,揭发了一批商品和服务的质量问题和诸多隐性侵害消费者权益问题,引起了市场经营主体、消费者和监管部门的高度重视。为有效解决存在侵害消费者权益隐性行为,让消费者更有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市市场监管局根据几年来调查评价积累的经验,起草调查评价指南,规范指导调查评价行为,形成新的监管模式,并获政府批准,在全国率先出台《商品质量调查评价指南SZDB/Z339-2018》和《服务质量调查评价指南SZDB/Z338-2018》地方标准技术性文件,实现了对商品与服务质量维权监管的新突破,为传统消费维权监管注入活水,以标准和技术的消费维权监管理念,走在了全国最前列。特别是能有效揭发隐性侵害消费者权益问题,助推消费端倒逼供给端高质量发展,为营造我市“安全放心愉悦”消费环境建设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高畅韵]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