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2018年度深圳消费维权十大事件开始投票啦!看了最解气的是哪件?

2019-03-02 12:11来源:深圳市场监管

还记得2018年的消费维权事件吗?你最认可的是哪件?

你看了最解气的是哪件?

现在!

2018年度消费维权十大事件评选

开!始!了!

结果你说了算!

为迎接2019年世界第37个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的到来,深圳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征集各成员单位2018年度消费维权典型事件,经评审初选,推荐其中15件作为“2018年度消费维权十大事件”候选名单(本次候选名单按联席会议成员顺序排名)。网络投票时间为2019年3月1日至6日,3月8日将结合网络投票结果,组织各成员单位召开评审会,确定“2018年度消费维权十大事件”最终名单并对外公示。请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投票,选出您心目中最认可的消费维权典型事件。

此!!!

点击投票

投票起止时间:

2019年3月1日18:00—3月6日24:00

候选事件一

所属部门: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

事件名称:汽车维修消费纠纷二审改判三倍赔偿,支持消费者正当诉求

简要内容:

邓某车辆因事故受损,其将车辆送至深圳某汽车公司进行维修并支付维修费9379元。次日邓某认为车辆维修存在质量问题,要求该公司返厂维修,二次维修后依然出现质量问题。邓某认为该公司在两次维修后仍交付有问题的车辆已构成违约,并要求该公司出具原厂零配件等相关证明文件,后诉至法院。原审法院认为某汽车公司证明其提供的零配件有合法来源,而邓某没有举证证明该公司提供的产品存在质量问题,故原审法院对邓某退还维修费用及三倍赔偿的诉求不予支持。后邓某不服原审法院判决,提起上诉。本院审理查明后,该公司未能提供证据证明其使用的配件是原厂配件,应承担举证不能的不利后果,邓某关于该公司承诺原厂配件却使用非原厂配件的行为构成欺诈的主张成立。遂本院撤销原审法院判决,改判该公司依法承担三倍赔偿责任,驳回邓某其他诉讼请求。


候选事件二

所属部门:深圳市公安局

事件名称:假冒DW、FOREO品牌注册商标案

简要内容:

2018年6月21日,深圳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联合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打击假冒DW品牌手表、FOREO等品牌洁面仪收网行动,共出动警力110人,查处窝点13个,刑拘犯罪嫌疑人12人。现场查扣假冒DW品牌手表13500块,表带、表壳、后盖等配件43000个以及包装盒、标签12000余个,现场查扣假冒产品价值1200万元人民币,总涉案金额3000余万元人民币。查扣假冒各品牌美容产品、半成品和商标标识11798件,查扣假冒产品价值人民币500万元。经查,上述犯罪团伙在未经注册商标所有人许可的情况下,擅自使用注册的商标图案组装、翻新假冒DW品牌手表、FOREO品牌洁面仪。经商标权利人鉴定,现场查获的手表和美容仪为假冒其注册商标的产品。


候选事件三

所属部门: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事件名称:规范驾培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问题

简要内容:

驾驶员培训是一项关系民生的行业,驾培企业服务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到市民的学车满意度。而学车过程中反映的问题,就是驾培企业需要纠偏、总结的重要指标。面对日趋复杂的信访投诉形势,驾培企业该如何找准命脉,“对症下药”?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直属单位市港航和货运交通管理局已经聆听到企业的“心声”,自2018年5月起,开展了多轮信访投诉专项督导工作,就驾培企业日常信访投诉处理工作进行“一对一”帮扶和指导,组织发动行业协会、行业专家及律师等多方力量,运用现场督导、律师答疑座谈互动等多种方式完善驾培企业投诉处理机制的建立与运行。

候选事件四

所属部门:深圳市卫生监督局

事件名称:加强消费维权领域专项监督检查工作

简要内容:

一、稳步推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强化日常监督,加大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机构抽检力度,全市抽检合格率达94.87%;探索智慧监管新模式,深化二维码及在线监管平台推广力度。二、严厉打击,查处消毒产品领域违法行为。严把风险,规范企业管理;严审产品备案127份,规范市场准入;部署消毒产品监督抽检工作,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三、科学监管,保证“双随机+执法过程全记录”执法监督工作行之有效。实现执法过程全程可追溯,强化消费者维权领域监管力度,实现阳光下透明执法。四、合法维权,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利。我局贯彻“受理及时、检查严格、办案公正、教育处罚相结合”的原则,通过现场监督、约谈相对人等方式,做到查处有理有据、相对人接受处罚心服口服、维权人权益保护有始有终。

候选事件五

所属部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事件名称:走在最前列!消费维权监管《商品与服务质量调查评价指南》地方标准出台

简要内容:

全国首创的消费者重点关注的商品和服务质量调查评价监管模式(commodity and servicequality)实施三年来,在美容美发、线上家政服务等14类商品和服务类别进行了调查评价,共调查评价市场主体221家,采集商品样品111批次,收集消费者有效问卷13087份。形成了综合性的调查评价报告,揭发了一批商品和服务的质量问题和诸多隐性侵害消费者权益问题,引起了市场经营主体、消费者和监管部门的高度重视。为有效解决存在侵害消费者权益隐性行为,让消费者更有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市市场监管局根据几年来调查评价积累的经验,起草调查评价指南,规范指导调查评价行为,形成新的监管模式,并获政府批准,在全国率先出台《商品质量调查评价指南SZDB/Z339-2018》和《服务质量调查评价指南SZDB/Z338-2018》地方标准技术性文件,实现了对商品与服务质量维权监管的新突破,为传统消费维权监管注入活水,以标准和技术的消费维权监管理念,走在了全国最前列。特别是能有效揭发隐性侵害消费者权益问题,助推消费端倒逼供给端高质量发展,为营造我市“安全放心愉悦”消费环境建设保驾护航。

候选事件六

所属部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事件名称: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市食药安办发挥食药志愿者力量开展举报活禽非法交易社会监督

简要内容:

2018年9月,在市食药安办的指导与市食药志愿服务总队的统筹下,举报活禽非法交易社会监督活动正式开展。采用“线上举报+线下宣传”模式,线上发动全市食药志愿者发现活禽非法交易线索,通过市消委会“315消费通”公众号上传照片和地址,总队将线索汇总上报至相关执法部门查处。线下组织志愿者实地前往市场及周边深入了解活禽交易现象,并开展科普宣传活动。本次社会监督行为持续性、常态化地开展,并设置了奖励机制,经志愿者提供的经查证有效的线索可奖励100元。监督开展以来,总队收到志愿者50宗举报线索,安排志愿者暗访11次,配合执法部门开展4次专项执法行动,协助查扣超过3000余只活禽,极大维护了消费者身心健康和市场环境。

候选事件七

所属部门:深圳市市场稽查局

事件名称:对长租公寓行业乱象及时介入,精准打击

简要内容:

2018年8月至11月间,长租行业内曝光的出租房甲醛超标、长租公司跑路导致租金贷断供潮、房屋租金暴涨等问题,引起了全国媒体的广泛关注。市场稽查局及时介入,对深圳市租房企业自如公司、蛋壳公司进行检查,从媒体关注热点甲醛超标、租金贷、哄抬租金、霸王条款等数方面问题切入,全面摸底行业现状。在整个专项整治行动过程中,深圳市市场稽查局梳理了近期消费者集中投诉情况,抽检了长租公寓内家具产品质量,对自如公寓委托的斯凯希检测机构无资质出具检测报告、自如公司和蛋壳公司格式合同违法等违法行为立案查处。通过以上举措,推动了整个长租行业标准化、规范化水平,缓解了社会矛盾。

候选事件八

所属部门: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事件名称:开展互联网金融领域风险整治,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工作

简要内容:

一、多措并举,互金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加强统畴协调,明确各方责任。积极稳妥做好网贷机构的分类处置和有序退出。加强研究,推动解决关键问题。二、加大力度,严厉打击非法集资;智能监测,筑牢金融安全防线;组建“灵鲲金融安全大数据平台”,实现风险实时监测、精准预警。明确分工,集中力量摸排化解陈案。部门联合,开展涉金融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清理:在各单位的有力配合下,共打掉涉嫌非法集资风险企业12家,确保消费者合法权益不受损失。落实责任,有序开展广告资讯清理行动:我办牵头开展涉嫌非法集资广告专项排查活动,此次排查工作共检查广告、信息100多万余条、出动执法人员2万多次,有效的控制了涉嫌非法集资内容的广告扩散。大力宣传,营造非法集资无处藏身的宣传阵势。2018年以来,我办多次组织成员单位开展了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

候选事件九

所属部门: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

事件名称: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食品安全格局

简要内容:

一、聚焦服务民生。配合民生微实事项目组织志愿者参与社区宣传活动105场,向居民科普食品安全知识。开展食品安全抽检点选、社区特殊人群用药指导等活动。二、参与社会共治,打造共治共享新格局。开展食品安全消费监督活动,发动志愿者参与举报活禽非法交易社会监督,护航校园食品安全进行周边社会监督。三、开辟食安科普阵地。开展食药知识大讲堂、食药安全主题宣传以及近20场食品药品安全宣传教育进社区和校园活动。四、走进企业体验食品安全。五、与监管部门密切对接形成合力。组织志愿者定期参与星期三“查”餐厅专项执法行动,组织志愿者参与食品安全“五进”、食品安全宣传周等活动,充分提升志愿者对我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认知和参与积极性。

候选事件十

所属部门:深圳海关

事件名称:2018年“龙腾”行动查获侵权货物超14万件

简要内容:

在为期4个月的出口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代号为“龙腾”行动2018)中,深圳海关共对256批次、420万件、价值1.7亿元的涉嫌侵权货物启动海关知识产权保护措施,查获侵犯关区重点企业知识产权货物14万余件,案值逾596万元,位居全国海关前列。深圳海关“龙腾”行动重点保护了华为、朗科等知名高科技企业及一大批中小民营科技企业,逐一进行了“个性化会诊”,为企业定制知识产权保护综合策略。“龙腾”行动开展以来,深圳海关在全国率先提出专利权海关保护标准,统一相关专利权的前置调查、定向确权、证据标准,提出调查处罚与司法途径解决并行的结案方式,“专利权保护深圳模式”在海关总署会议上进行了全国推广。


候选事件十一

所属部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

事件名称:多措并举提升银行保险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水平

简要内容:

做好一项建设:建立健全银行保险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体制机制建设,进一步完善“四位一体”纠纷处理机制:务实办理投诉,夯实机构主体责任,充分发挥第三方调解优势,深化诉调对接网络。优化两项机制:查冻止付机制实效突出,2018年帮助消费者冻结资金36511.71万元,已启动返还资金4726.23万元;积极推动“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一体化”机制落地,在线调解理赔,和解金额达2241万元。开展三项检查:开展日常投诉事项督查、营业场所销售行为检查及对损害消费者权益的“精准打击行动”。突出四个创新:宣传主体创新,行业内外齐发力;宣传思路创新,同时强调机构与消费者双方的责任与义务;宣传方式创新,打造“警银亭”“金融消保服务站”等宣教品牌;宣传节点创新,常态化与集中化宣传相结合。

候选事件十二

所属部门:深圳报业集团

事件名称:积极开展消费教育系列宣传报道

简要内容:

深圳报业集团发挥旗下各报网端“组合拳”维护消费者权益。深圳特区报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方面,守护好市民“钱包”,开设专栏《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深圳商报以《深圳长租公寓相关投诉数量增长迅速,行业存四大风险,损害消费者权》组稿,紧追消费者投诉热点,解读全面。深圳晚报推出《ofo小黄车退押难投诉激增市消委会共接投诉3202宗,正对投诉进行批量结案》原创新闻,帮助消费者解决事情。晶报在315当天推出《又到一年315用口碑为好人举手 》2个整版报道市消委会不仅“打坏人”,也“捧好人”,让更多的好商家成为消费者的选择。深圳新闻网推出“星期三查餐厅”栏目,发挥了网站和新媒体特有的即时性、互动性强等优势,充分发挥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

候选事件十三

所属部门:深圳市烟草专卖局

事件名称:联合公安“扫黑除恶”破获“10.17”涉枪卷烟中转分销案

简要内容:

2018年10月17日,在深圳市烟草专卖局的统一指挥下,福田、罗湖等区局联合公安部门展开抓捕行动,当场查获假私卷烟330万支,查扣涉案车辆4台,案值逾320万元,抓获涉案嫌疑人5名。据了解,该案嫌疑人多次作案,严重扰乱卷烟市场秩序,区局为此成立专案组,不分昼夜蹲点守候。经过2个多月的跟踪调查,一举破获这宗运输、仓储、销售假私烟案件。案发现场查获两把手枪、三包子弹及部分管制刀具等器械,目前该案由公安机关作进一步调查处理。该案是典型的涉黑涉烟案件。此案的告破,充分借助了中央“扫黑除恶”的东风,有力彰显了烟草专卖执法人员不惧危险的精神,切实维护了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

候选事件十四

所属部门: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

事件名称:退票费高于机票票价,深圳市消委会打出“组合拳”形成消费维权新模式

简要内容:

消费者通过携程预订突尼斯8日二人私人行旅游产品,下订单不到20分钟因故要求取消订单,携程客服称需收取两人共计18524元退票费。消费者从航空公司得知,每张机票价格为6415元(退票不收税费),而携程收取的退票费每张高达9262元,相当于多收取42%。3月8日,市消委会向携程公司发出《监督函》,携程两次书面回复均表示“不存在此类问题”。3月22日,市消委会召开“携程消费闹心事”公开讨论会,引起了社会和媒体的广泛报道。3月30日,携程CEO孙洁一行来到市消委会,向在携程消费遇到困扰的消费者致以诚挚的歉意,并提出整改措施。此次监督从典型个案出发,精准抓住行业痛点,调动社会力量参与舆论监督,以强有力的“组合拳”推动消费者闹心事儿解决。

候选事件十五

所属部门: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

事件名称:国内首个儿童智能手表团体标准将为儿童品质消费保驾护航

简要内容:

全球儿童智能手表90%来自深圳。市场上70%的儿童智能手表是无牌无证山寨货,家长难以识别优劣。2018年3月15日,由深圳市消委会牵头编制的《深圳市儿童智能手表标准化技术文件》团体标准生效实施。这是由消费者组织牵头编制的团体标准,填补了儿童智能手表的定位性能和信号质量标准的空白,是深圳标准创新的重要实践,旨在让市场机制在标准实施中起决定性作用,是消费者参与共建共治共享格局的创新。5月30日,儿童智能手表深圳团体标准贯标启动会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行。此次贯标将实行四个统一:“统一认知、统一推广、统一贯标、统一监督”。各品牌企业代表在启动仪式上纷纷举手,表示积极参与标准执行,保证产品品质,接受消费者监督。

此!!!

点击投票

把您宝贵的票投给您最认可的事件吧~


[责任编辑:高畅韵]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