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港人消费更放心更安心了 莲塘口岸商业城建设“放心消费承诺商圈”,73家商铺全参与
2024-03-25 07:4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让港人消费更放心更安心了 莲塘口岸商业城建设“放心消费承诺商圈”,73家商铺全参与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25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程赞)自内地和香港全面恢复通关以来,深港居民两地互动往来愈加密切,跨城消费持续火热,湾区生活加速融合。2023年发布的《深圳市关于促进消费的若干措施》,更是聚焦深港消费往来推出一系列针对性举措。

为进一步推进深港消费融合,日前,深圳首个深港口岸“放心消费承诺商圈”落户莲塘,助力加速深港跨城消费融合,记者于实地走访看成效。

73家商铺全覆盖,高效处理消费投诉

据悉,莲塘口岸商业城日接待量顾客超三万人,现已成为香港居民来深消费的热门目的地。

目前,作为深圳首个口岸“放心消费承诺商圈”,莲塘口岸商业城经营范围内的73家商铺全部参与“放心消费承诺”,其中多为餐饮行业,也有快递、美妆店等。

“放心消费承诺”内容涵盖品质保证、诚信保证和维权保证三大板块。以自愿为原则,参与商家需承诺不提供假冒伪劣产品和“三无”产品等,不作虚假宣传、不搞低价诱导,明码实价、明白消费。同时,商家需履行保护消费者权益第一责任,便捷售后服务,高效处理消费投诉等。

22日下午,记者来到莲塘口岸商业城发现,虽是工作日,商场内已有不少香港游客前来游玩,各种小吃、糖水深得他们喜爱,快递服务中心人潮拥挤,满足寄存需求。

“能明显感受到各个商铺的服务人员变得更亲切、更有耐心了。”来自香港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今年3月初曾在这里和一个商家有过消费纠纷,在莲塘口岸商业城宣布建设“放心消费承诺商圈”后,李先生收到了该商家打来的道歉电话并承诺赔偿损失。“‘放心消费承诺’,让人消费放心、安心,期待这个‘诚信商圈’能惠及更多消费者。”李先生说。

“事事有回应”,营造舒适消费环境

莲塘口岸商业城一名商户表示他是自愿参与‘放心消费承诺’,“这既是坚持消费者至上,也是一种自我约束,今后会更加关注产品和服务质量,努力让每位消费者称心如意。”

记者了解到,在“放心消费承诺商圈”建设后,处理消费投诉的工作流程明显缩短了。深圳市消委会或市市场监管局在接到消费投诉或纠纷后,直接下发到商圈、具体商铺进行处理,帮助消费者快速解决问题。

莲塘口岸商业城相关负责人表示,自宣布建设“放心消费承诺商圈”一周以来,接到的消费者投诉量有所下降,投诉处理更为积极、快捷,做到“事事有回应”。此次深港口岸“放心消费承诺商圈”的建立,为香港消费者提供了更加便捷、安心的消费环境,对激发深港跨境消费活力,促进两地互通互联具有重要意义。

深圳市消费者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深圳市2024年度十大民生实事之“营造放心消费环境”部署,深圳将持续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加强跨境消费者权益保护合作,着力实现经济发展和湾区融合的双向奔赴,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地,为激发湾区消费潜力注入新动能。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