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玲”距离|解码:为何在深执业超四成港澳律师选择这家律所?
2024-01-25 09:4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法律“玲”距离|解码:为何在深执业超四成港澳律师选择这家律所?

关注网络热点,直面网友关切。法律“玲”距离,从身边网事入手,让法律好懂好用,做你身边的法律智库。欢迎你把更多的法律案例和困惑告诉我们,我们请法律专业人士来解答。(电话:83521468,传真:83911897,邮箱:zhangl@sznews.com

“华商湾区律师香港之夜”现场图片。

深圳新闻网2024年1月25日讯(记者 张玲)最新数据显示,215名港澳律师在深执业,超四成律师选择了同一家深圳律所,这家律所就是深圳本土律师代表——华商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引入大湾区律师数量最多的律所,华商律所正在将数量的“加数效应”,变成质量的“乘数效应”,在大湾区律师内地执业实践上创下多个“首创”。

2024新年伊始,“华商湾区律师香港之夜”在维多利亚港畔举行,百余位港澳、内地律师齐聚,共赴大湾区法律服务新征程,此次不少华商大湾区律师分享了他们的执业体验,其中便捷、高效、创新和新变化是高频词。

超四成在深执业港澳律师选择华商 大湾区律师执业实践创新不断

华商律所成立已有30周年,是华南首家闯入2023 ALB China“中国最大30家律所”榜单前十的律所。大湾区律师内地执业的一系列突破性实践,显示了华商在大湾区布局的担当和未来。

华商大湾区律师数量居全国首位。目前有超过87位港澳律师(含在办途中的港澳律师)加入华商,意味着超四成在深执业的港澳律师汇聚在此。

华商首席合伙人、主任高树致辞。


华商大湾区律师在多个城市/区域的首批记录:

2022年8月,21位深圳市首批在深执业的大湾区律师,12名加入华商;

2023年底,华商(坪山)分所引入1位大湾区律师,成为坪山首个;

2024年1月,华商(惠州)分所引入2位大湾区律师,成为惠州首批。


华商大湾区律师不断刷新参与内地执业的案例记录:

2023年6月,华商大湾区律师首次出庭参加广东省高院案件;

2023年底,华商大湾区律师赢得17.58亿元重大案件胜诉,成为目前大湾区律师参与办理最高标的金额案件。

2024,开局起势,华商大湾区律师将在新起点践行“五个一”华商模式,推动粤港澳法律服务合作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发展。


大湾区律师一“回”一“出” 激发湾区法律服务红利持续释放

粤港澳大湾区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和创新流不断加速流动融合,大湾区法律服务行业不断向价值链高端延伸,湾区律师面临着全新的机遇和挑战。

华商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法律服务的先行者、赋能者,将以全所之力共建高层次法律服务共同体。“华商湾区律师香港之夜”上,华商首席合伙人、主任高树从战略层面剖析湾区律师的新机遇和新作为,他认为湾区律师的一“回”一“出”,释放了法律服务的新动能。

华商点亮维港畔“华商湾区律师香港之夜”。

回,就是港澳律师“走回来”内地,深入和融入大湾区和全国法律服务市场,意味着港澳律师和内地律师能够发挥1+1>2的效应。港澳律师具有国际化背景和专业优势,与内地律师的合作将带来业务结构性的增长。

与此同时,出,意味着港澳律师和内地律师共同“走出去”,在全球法律服务市场重新布局和调整时期,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和其他涉外法律服务领域,湾区律师优势互补,共建共成,合作多赢。

这一“回”一“出”,激发湾区法律服务发展的内生活力。当前华商秉承全球化、区域中心协同、专业集群化、产业化、自贸区法律服务五大战略,着力构建立足深圳、深耕湾区、面向全国、对标全球的一流国际律所。新的历史时期,高树提出华商湾区律师“五个一”模式,即选择一个湾区城市作为业务开拓地、加入一个专业委员会、选择一个专业团队合作、办理一宗案件/法律事务作为突破、开一次庭作为新尝试。

这套可落地的模式,亦是大湾区律师的成长路径。华商大湾区律师张子安表示,已将“五个一”作为接下来执业重点,他希望充分发挥“重点联系人”的角色,通过实务了解内地办案流程,更好地融入华商文化、内地律师执业文化。


维港畔华商点亮“香港之夜” 湾区律师拥抱合作新格局

经典老歌《香港之夜》中这样唱:“夜幕低垂,红灯绿灯,霓虹多耀眼。那钟楼轻轻回响,迎接好夜晚……我爱这个美丽晚上。”“华商湾区律师香港之夜”上,华商百余位律师共度维港美好夜晚,以诗文朗诵抒发胸怀,以歌曲演绎致敬如歌岁月。现在的华商内地律师和港澳律师像真正的家里人一样交流互动,同舟共济,拥抱春天。

大湾区律师内地执业实践已有一段时间,华商大湾区律师不断创新集成鲜活的华商湾区实践,此次不少人分享了他们的执业切身体验,

“华商湾区律师香港之夜”现场图片。

华商大湾区律师区兆康印象最深刻的经历是,他将一家深圳企业新客户带到华商,与内地同事联合为客户提供了一个国际化支付平台项的跨境和涉外合规法律意见,体现了华商一体化服务优势, 突显了华商"走进产业"的能力。

华商大湾区律师何升伟自2023年2月开始,正式开启了在大湾区的法律新事业,他感受到了方方面面的执业变化,尤其是内地法律科技的发展,他表示正在适应新技术的应用,如人工智能在民事诉讼和合同起草中的应用。

华商对大湾区律师执业的支持,也受到了湾区律师的认可。华商在大湾区率先建立“港澳律师执业中心”, 以高、快、广、实为四维度打造全链条服务模式。

定位高:华商大湾区律师成为推动华商新型国际化战略的重要力量,以华商湾区实践,带动提升深圳涉外法律服务的整体水平。

举措快:华商是深圳首批引入港澳律师的律所,率先制定了《华商律师事务所港澳律师大湾区执业人才引进政策》,设立“华商港澳律师执业中心”,设置“华商港澳律师业务拓展部”“华商港澳律师法务助理中心”“华商港澳律师维权委”“华商港澳律师秘书处”等常设港澳律师服务机构;

领域广:华商拥有超百个专业领域,成立30个专业委/业务中心/法律研究院,专业门类齐全,专业研究深入,专业合作顺畅,目前华商大湾区律师已有多宗大标的诉讼案件的协作、跨境尽职调查、跨境投融资案件及资本市场案件的合作。

服务实:华商的港澳律师业务运营机构,依托华商全国性架构,建立港澳律师与各分支机构立联系,迅速实现点对点的推广与匹配业务;设置独立办公区,加入华商的粤港澳大湾区律师全免入驻,为律师执业提供“硬件”保障; “华商港澳律师法务助理中心”,为港澳律师配置具法务助理,协助处理大湾区的法律事务;“华商港澳律师培训部”,为港澳律师大湾区执业提供系统化、持续性的1对1的诉讼、非诉讼业务培训;设置“华商港澳律师秘书处”,为港澳律师大湾区执业的衣、食、住、行,提供行政秘书服务。

大湾区正迎来黄金机遇期,站在建所30周年全新起点,华商律所主动融入时代发展大局,构建港澳律师大湾区执业新格局。未来已来,开放、共建、共享的理念正是华商法律人完善湾区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赋能粤港澳大湾区法治的关键词。

[编辑:刘梦婷 吴沁彤]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