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变身“0点后”!大数据看谁是熬夜王者
2024-03-20 14:20
来源: 读特客户端

“00后”变身“0点后”!大数据看谁是熬夜王者

人工智能朗读:

睡眠时间约占人生的1/3

@深圳er,你昨晚睡了个好觉吗?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

一起来看看谁在熬夜,谁在嗨

3月16日,中国睡眠研究会发布《2024年中国居民睡眠白皮书》。

根据《白皮书》,我国居民平均在零点后入睡,夜间睡眠时长普遍偏短,平均睡眠时长6.75小时,平均清醒次数1.4次。

但根据中央电视台报道,小学生每天要睡够10个小时,初中生每天要睡够9个小时,高中生每天要睡够8个小时,成年人每天要睡够7~8个小时。从居民平均睡眠时长来看,我国居民整体睡眠时长不足,质量欠佳。


根据中国睡眠研究会的联合调查,我国75%的受访者有或曾有入睡困难、易醒、失眠、打鼾、嗜睡等睡眠困扰。随着年龄的增长,受访者更容易受咳嗽/打鼾、易醒早醒、夜间如厕的影响而睡不好觉。

近年来,“00后”已成熬夜主力军。从年龄来看,我国居民睡眠情况,总体呈现“越年轻,越能熬”的趋势。

年轻人爱熬夜是因为工作、学习压力大吗?根据《白皮书》调查数据显示,“打工人”在非工作日睡得更晚。而大学生非工作日的入睡时间比上班族更晚。

大学生更爱熬夜也许是因为放不下“体外器官”——手机。56%的大学生每天使用手机超过8小时,且有19%的学生入睡超过凌晨两点。

想要提高睡眠质量,专家建议,要在黑暗的环境中睡觉,开灯睡觉会影响大脑激素的节律性分泌以及血糖代谢。多数居民有午睡的习惯,专家建议,最好饭后20分钟进行午休,午休长度在20分钟到40分钟为好,不要过长,否则会影响晚上的睡眠质量。

(数据来源:《2024年中国居民睡眠白皮书》、中央电视台)

执行策划 沈静愉

设计 平安琪 林安迪

审读 伊诺

二审 陈苑婷

三审 詹婉容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