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可视化平台推动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 AI赋能 民生诉求最快10秒分析完毕
2024-03-05 08:43
来源: 深圳晚报

5G+可视化平台推动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 AI赋能 民生诉求最快10秒分析完毕

人工智能朗读:

▲宝安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市民服务。 受访单位供图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5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涂世琳 通讯员 苏妍)“办理企业信息确认时,可线上实名核验、上传场地信息,‘零跑腿’在公司就能办好,真是既省时又高效。”一家港资公司的香港股东王先生,通过宝安区5G可视化平台在线顺利办理了经营场所地址变更后感慨道。

什么是5G可视化平台?3月4日,深晚记者从宝安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获悉,这是该局推动全区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探索智慧政务新模式所搭建的线上业务平台。

创新政务“可视化”

助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

走进深圳市宝安区政务服务中心,在服务大厅一侧四四方方的卡座内,工作人员正对着电脑摄影头与另一头的企业负责人讲解政策需求。

在营业执照变更申请被驳回后,作为公司法人的高先生选择通过宝安区5G可视化平台“面对面”咨询具体的核名要求。“工作人员更了解办事细节,直接视频咨询对我而言会更省心也更安心,避免走弯路了。”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高先生不仅清晰了解到具体的核名要求,还得到“专属客服”的填报指导,最终顺利通过审核。

宝安区构建5G可视化平台,向企业群众提供从视频咨询、视频勘察到视频办理等“一条龙”服务。区政务服务中心、10个街道便民服务中心、124个社区便民服务站、30个审批部门联动,任意双方或多方均可通过智能终端实现快速通讯录视频组网和文件共享,以协同办、一次办好,有效解决企业群众在家门口的社区办事和需要跨部门办理的问题,真正实现企业群众办事不用到处跑。

17分钟高效服务

精准描绘企业画像

企业成长离不开政策支持,但面对海量政策数据,不少企业经常感到无所适从。不会看政策、不知道适合什么政策、不了解政策申报程序、不了解融资渠道等问题成为一些企业的难题。

为让好政策能更好“浇灌”辖区企业,宝安区搭建亲清政企服务直达平台,通过智慧手段强化服务,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构建政策精准推送、诉求一键直达、资源精确匹配、融资全线畅通的全方位服务体系,进一步提升企业办事效率、优化营商环境,让惠企政策像快递一样精准直达。

去年5月17日,刘先生所在企业就享受了一次平台的高效服务。亲清政企服务直达平台运用沙盘推演,结合政策画像和企业画像,分析出刘先生所在企业符合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奖励项目,通过站内信和短信,主动将政策精准推送给刘先生,希望他能够申请。

了解到相关信息的刘先生立即登录亲清政企平台,通过智能客服快速了解政策和申报流程,并在线提交申请资料,完成项目申报。平台对该公司的荣誉资质、注册地、企业信用等信息进行快速核查,自动秒批通过申请,整个过程只用了17分钟。

构建智能交互体验

高效回应群众诉求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想要企业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摸清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积极回应企业群众诉求十分关键。

宝安区打造@宝安-民意速办平台,在全市率先打造智能填表、地址自动匹配、热点地理实体识别、群体诉求识别、敏感诉求识别、反复诉求识别、智能辅助分拨、智能外呼、知识图谱智能搜索九个应用场景,运用AI技术赋能民生诉求速办“智”办。

对于@宝安-民意速办平台收集分拨的诉求,宝安全区各职能部门必须做到第一时间响应,竭尽全力解决,真正让企业轻松办事、专心发展、预期更稳、信心更足。2023年,@宝安-民意速办平台共接收受理各类群众诉求35.6万件,工单总量、按时办结率、平均办理时长、整体满意率均排名全市各区前列。通过AI智能精准调试与深化应用,推动全区民生诉求事项平均分拨办理时间由原来的4.21个工作日压缩至2.4个工作日,诉求数据分析时长由1个人52小时降至1个人10秒钟。

近年来,宝安区政数局坚持为政务服务赋能增效,不断完善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体制机制建设。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