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大动力——深圳市各区开展主题教育成效综述
2024-02-19 07:0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凝聚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大动力——深圳市各区开展主题教育成效综述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4年2月19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王森)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深圳各区(新区、合作区)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五个更加注重”重要要求,以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为抓手,把推动高质量发展、增强群众获得感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主题教育高水平起步、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凝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大动力。

强化理论武装 提升能力本领

理论是实践的先导,思想是行动的指南。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各区把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贯穿始终,紧密结合实际问题,全覆盖、多形式、有重点开展学习活动,广大党员干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

河套合作区,这片创业热土,正成为锻造干部铁军的大熔炉。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福田通过举办“硝烟训练场、炮火实战营”示范班,实战练兵,以训识人。青年党员经过理论学习“战前铸魂”和专业课程“临战赋能”,分派至河套合作区等重点任务一线,开展两个月攻坚实践,用实干检验学习成果。

“在本领提升中笃学自信、在思想转换中慎思自省、在实践攻坚中履践自立、在硝烟炮火中触悟自强。”在一场示范班学员宣讲中,福保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丁宝群分享了带着资源下基层柔性劝导空间腾退的经验和“四自”心得。

创新方式让学习走“新”更走“心”。

打开手机,就能聆听理论宣讲,宝安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基层理论宣讲工作不断创新方式和传播手段,5G直播相关做法获得中央社会工作部、中央党校调研肯定,精心制作理论宣讲微视频获得中宣部优秀表彰。主题鲜明、形式新颖、鲜活生动的理论学习资源通过网络飞入寻常百姓家。

南山形成立体化教学矩阵,持续丰富基层学习资源,南头、招商街道分别以全市第1、第4名成绩获评省“百个镇街党校示范点”, 在“暖蜂驿站”“司机之家”设置学习角,党员职工利用闲暇“微学习”蔚然成风。

强化学习为基层党组织强筋健骨。

作为深圳唯一拥有大片农村的区域,深汕特别合作区蹚出一条彰显特区经验、结合老区特色的基层党建道路。深汕以第二批主题教育为契机,全面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思想动员力、组织力、战斗力,举办农村党员进党校专题培训18期,开展“行走的思政课”,组织宣讲团下基层宣讲实现辖区全覆盖。抓住关键少数,引领最大多数,深汕激活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新动力。

坪山依托全市党员教育示范基地“坪山工匠园”等阵地,全覆盖轮训基层党组织书记1648人次、党员1.2万余人次,引导党员干部在“知行合一”中扛起高质量发展使命担当。针对基层党组织实际需求,采取多种形式展开学习,在坪山建成的全市首批“新农人驿站”,“新农人”党员将农技业务知识培训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相融合,以实际行动将党中央的关怀播撒到田间地头。

走好群众路线 直插一线解题

坐在办公室里都是问题,深入基层全是办法。

各区以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党员干部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扑下身子,直插基层,察实情、找症结、谋对策、解难题,解决问题的实效映射主题教育的成效。

“自从施行‘街区制’以后,家门口的这条街真是干净多了!”龙岗街道是龙岗面积最大的街道,老旧建筑多、人口密度大,城市管理难点堵点多,在深圳全市环卫指数测评中一度成绩落后。随着“城市管家”“街区制”等体制机制改革措施的落地,这一街道面貌焕然一新,环卫指数评测居民满意度在一年内大幅提升,进步指数居全市第二。

街道蝶变原因为何,能否推而广之?龙岗认真抓好典型案例解剖式调研,围绕2个正面案例及1个反面案例开展解剖麻雀式调研,总结推广好做法、好经验,推动全区环卫测评创近5年最佳成绩,通过深入调研,让亮点“盆景”变成了整体“风景”。

此外,龙岗还积极制定调研成果转化清单,对发现的问题、听到的意见,及时转化为思路举措和实施方案。目前,区领导调查研究形成相关成果转化运用45项,各单位各街道形成相关成果转化运用616项。

高质量调研为高质量改革提供有力支撑。

龙华立足长远创新破题,将问题清单转化成改革清单,形成《关于在主题教育中强化改革创新推进问题整改的改革任务清单》,累计转化调研成果1400余项,建章立制322项,推动“解决一件事”向“解决一类事”转变。其中,顶层设计、统筹协调推进低空经济发展相关改革举措获国家发改委《改革内参》刊载推广,推动《龙华区对接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发展规划实施方案》等一批重磅政策文件出台。

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以来,龙华深入重点企业、行业协会商会及社会组织、街道社区走访座谈2300余场次,收集解决困难问题1700余个,将治理触角深入到末梢。依托“社区丈量”“书记茶话会”等渠道面对面察民情、集民意,龙华破解了一批群众关切的民生难题。在民治街道民康社区,通过“书记茶话会”平台,社区、辖区居民、园区负责人共同商议“夜间停车”模式,有效化解城中村“停车难”问题。

置顶“群众所盼”,在调查研究中顺应民心民意。

光明对整改整治问题、民意速办集中诉求等重点问题集中梳理,将需要通过改革创新的方式优化机制、重塑流程、创新方式的,纳入改革任务清单并印发实施,已形成“完善生命科学产业空间保障机制”“建立科技创新全链条公共技术服务体系”等17项改革任务。

盐田围绕群众最为关心的教育、医疗等课题,形成区级调研课题报告63份、各单位各街道276份,提出了一批切实可行、有针对性的破解之策和举措办法,系统梳理调查研究中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等294个,逐一明确整改目标、措施、时限、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销号率达100%。

厚植人民情怀 办好民生实事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各区以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为契机,动员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办实事、解民忧,着力解决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付诸行动。

“年纪大了,爬楼梯上下楼从日常小事变成了心头难事,加装电梯极大方便了我们的生活。”罗湖老旧电梯更新改造的受益者住户秦女士动情地说。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罗湖用心用情办好惠民利企促发展的“关键小事”,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让民生幸福可见可感可及。更新改造337台老旧电梯,完成2.47万户“瓶改管”和2.3万户城中村供用电安全整治……沉甸甸的民生成绩单,事事看得见、摸得着,件件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民生幸福更可期。

“把简单留给群众,把复杂留给政府。”罗湖率先构建民生诉求智慧管理体系,群众只要在“@罗湖—民意速办”输入诉求,即可迅速得到回应,目前,该平台已办理民生诉求11.5万件,办结率、满意率均超过98%。靠前服务,让民生服务跑赢民生期待,罗湖推动智慧城区建设,构建“区、街道、社区、小区”四级闭环处置网络,事件处置时限提速至1小时内,“反向办”拓展至10大领域45个事项,惠及群众超100万人次。在深学中站稳人民立场、在深干中增进民生福祉、在深改中推进民生事业发展,高质量民生供给检验主题教育成色。

优化健全党建引领,以社会善治解决民生问题。

位于大鹏新区的杨梅坑是深圳东部知名景点。当地街道围绕景区治理热点、焦点,结合团市委支持各区统一设计、集中建设志愿服务站阵地,为广大游客提供更加便捷、贴心的服务,包括景点咨询、交通指引等游客服务,应急医疗、雨伞、饮水、母婴等便民服务,热情的大鹏“志愿红”,给游客留下了深刻印象。

聚焦景区社区融合共治,大鹏在较场尾—大鹏所城、杨梅坑片区,试点构建“片区大党委”工作体系,实现旅游产业与社区治理共同提升。

停车难,让游客、居民都很困扰,特别是一到旺季,矛盾尤为突出。为解决这一问题,大鹏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用好挂钩帮扶集体经济机制,支持股份合作公司参与休闲船舶纳管、停车场建设,盘活68处闲置土地用于修建停车场,大大提升了旅游体验,也让当地居民受益匪浅。其中,大鹏新区党工委将红岭大鹏学校停车难题纳入立行立改,新建142个停车位方便师生入学,该做法作为优秀案例被省委主题教育办向全省推广宣传。

大鹏将“接诉响应及办理结果评价情况”纳入党建和绩效双重考核,2023年累计受理民生诉求1.5万余件,系统响应率、受理告知率、按时办结率位居全市第一。

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主题教育中,盐田推动十大重点民生实事和系列民生微实事圆满完成,新增公办学位2880个,建设筹集保障性住房2151套,建成区人民医院医疗综合楼、新增住院床位386张,文体赛事活动不断丰富,辖区“断头路”实现清零。

宝安组织各单位全面建立“为民办实事清单”695项,集中攻坚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其中,新改扩建中小学24所、新建幼儿园18所,新增义务教育公办学位3.93万个、学前教育学位5040座,筹建保障性住房3.2万套、供应1.7万套,均居全市前列、创历史新高。

优化营商环境 精准服务企业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

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深圳牢牢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坚持工业立市、制造业当家,各区教育实践两手抓、两促进,以高质量发展成效彰显主题教育成果,党员干部持续强化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精准服务企业,推进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突出以学促干,推动发展见行见效。

扛起使命担当,主题教育中,福田凝心聚力以学促干,打好国家战略落实攻坚战,坚定扛起贯彻落实河套规划政治责任、属地责任、历史责任,迅速掀起了河套合作区规划建设热潮,推动17个高端项目落户,30万平方米优质科研空间批量释放,“科汇通”试点等重大政策批量落地,一步一个脚印推动规划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宝安开展“提振作风、抢位发展”专项行动,安排百名处级干部挂点百个固定资产投资、土地整备项目,并建立“履职担当积分”机制,开展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考核,激励干部担当作为。2023年,宝安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1800亿元、土地整备398公顷,均为全市最高,依法拆除消化存量违法建筑632.4万平方米,干部硬作风换来产业发展硬实力、大空间。

深汕以主题教育激发创业激情,党员干部大干快上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增强产业新城建设发展新动能,加速构建“一主三辅”产业体系,深汕比亚迪汽车工业园一期全面投产、二期成功投产,小漠港开通中东、地中海等5条外贸航线,汽车出口超2万辆,成功推动深圳首个、粤港澳大湾区唯一高端电子化学品专业园区落地立项。

光明推动科学城建设提质增效,充分发挥党组织、党员作用,创新“园长制”,上门服务企业,党建引领深化“党建引领+兵团攻坚”土地整备机制,释放连片产业用地2.15平方公里,推动创新载体、大院大所加速落地,深圳医学科学院正式落户,深圳建市以来投资最大的科学设施第三代先进光源大科学装置通过国家发改委窗口指导并开工建设。

坪山成立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生物医药两个市级产业链党委,党建引领链式招商,常态化开展“链上坪山”活动100多场,促成比亚迪与震雄集团合作订单超3亿元、尚水智能与华美兴泰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达成深度合作。

多措并举优服务惠企业。

主题教育中,为了将服务一站式提供到企业家门口,龙华打造区级大数据综合平台,推出“政策AI计算器”,探索政策补贴“免申即享”改革。此外,龙华还推出四批共84项“免申即享”事项,实现事项覆盖范围、事项数量、补贴金额、惠及群众数量四个“全省第一”,推动政策和企业精准对接。

推动企业合规经营,南山精心挑选编列9个典型案例,制定普适制度,推动《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25项政策文件出台,及时把好的经验做法固化为工作机制和制度文件,做到标本兼治、长治长效。

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通过主题教育,南山在全区上下形成了“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的高度共识和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热烈氛围。

龙岗1400名干部挂点服务全区6674家“四上”企业,解决企业实际困难7334项,“一杯咖啡办成事”服务企业模式获国务院办公厅点赞推广。优质营商环境保障下,2023年,龙岗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043.03亿元,同比增长6.3%,创2020年以来最好成绩。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