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人民是艺术创作的源泉——《咏春》登陆央视春晚的启示④
2024-02-15 08:1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扎根人民是艺术创作的源泉——《咏春》登陆央视春晚的启示④

人工智能朗读: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央视春晚舞台上,《咏春》成为爆款节目,连日来成为热议话题。大家点赞《咏春》,产生强烈共鸣,是因为从中感受到了《咏春》从人民群众中来、又走向人民群众的人民情怀。

人民是文艺创作的出发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成就都归功于人民,一切荣耀都归属于人民。”为人民创作、为人民立言,是我们的根本立场。《咏春》是一部致敬平凡人的英雄故事,构筑了新时代的“平凡的世界”,讴歌了人民群众的创造精神、奋斗精神、团结精神。《咏春》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讴歌人民,鲜明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人民是文艺创作的不竭源泉。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咏春》主创团队沉下心来、扑下身子,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到生活中去,了解咏春拳一代宗师叶问其人其事,观摩国家级非遗香云纱制作过程,下功夫深思细研,从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磨砺创新的思维。基于此,《咏春》成功塑造了以叶问为代表的“中国英雄”形象,讴歌了在“英雄精神”感召下追光奔跑的平凡人,也呈现了大湾区文化同源、人缘相亲、民俗相近的历史人文风貌。香云纱被艺术化地写进剧情中,给观众带来别样的视觉享受和文化震撼。《咏春》创作的实践证明,好的文艺作品都是从群众中来的。文艺创作只有深深扎根于人民实践,把人民群众的创造作为源头活水,深度挖掘、提炼,才能创作出烛照民心、引领时代的佳作。

用精品奉献人民,是文艺创作的目的。人民的需要,是文艺存在的根本价值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咏春》就是深圳以工匠精神精耕细作、精益求精,倾力打磨的文艺精品。其已在海内外演出百余场,场场都赢得满堂喝彩,巡演的每一站都上演着舞台与观众之间的温暖共鸣。《咏春》将审美的愉悦、美好的希望送到人民心里,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人民是文艺创作的出发点、源头活水和根本目的。《咏春》展现了“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这一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扎根人民、扎根生活,与广大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必能创作出更多像《咏春》一样顺应时代要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