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前粮油肉蛋蔬菜供应如何?记者专门走访市场 “菜篮子”“果篮子”购销两旺
2024-02-08 07:1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春节前粮油肉蛋蔬菜供应如何?记者专门走访市场 “菜篮子”“果篮子”购销两旺

人工智能朗读:

梅林农批供应充足,蔬菜水果丰富,保障市民安心过大年。 深圳特区报记者 赖犁 摄

深圳新闻网2024年2月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亚男)“这段时间,虫草、花旗参等多品类混装滋补品礼盒,墨鱼干和冬菇、羊肚菌等滋补类食材十分热销。”2月7日,农历腊月二十八,市民采买年货、年夜饭食材的热情愈发高涨。记者走进深圳最大的“菜篮子”——深农集团旗下深圳海吉星,市场内熙熙攘攘,一派繁忙热闹,年味十足。不少市民拎着大包小包、拉着小拖车,全家出动扫年货。商户们一边利索地收货、打包、发货,一边热情地招揽顾客。

在干货副食品区域,集惠滋补品店的店员们正逐一将各类食材装盒打包,老板林卓彬告诉记者,春节前是滋补品的销售旺季,店里比平时增加了近2倍人手,销量相比往年翻倍。

记者注意到,直播带货成为深圳海吉星一道风景线。在市场内,常能偶遇身着汉服主播们带着市民“云逛街”买年货,助力商户提升线上关注,为海吉星年货节“上分”。不少商户在档口直播,水果经营户李宗义就是其中一位。为了抢抓近期年货销售高峰期,李宗义两个抖音直播间火力全开,每天分两个时段轮番开播。

“近期,两个号日均单量可达200多单,最高一天出了300单,比平时高出了不少呢。”下午2点多,刚下播的李宗义说,今年车厘子、金奇异果等礼盒走量很好,这几天加大了备货量。

深圳海吉星是我市最大的“菜篮子”,承担保障市民餐桌的重任,每天有数千吨来自广东省内及云南等地的新鲜蔬菜运抵。记者在蔬菜区看到,芥兰、菜心、西红柿、胡萝卜等各种蔬菜挤满档口。车板区,数辆满载着蔬菜的大货车刚停稳,工人们将一箱箱蔬菜搬运下来。“今天已经来了一车,稍晚还有一车到货,主要是云南来货。”蔬菜经营户黄先生一边核算当日来货货量,一边安排工人送货。他告诉记者,近期整体蔬菜备货量比平时多了近20%,“我们已经提前与产地沟通,确保过年期间来货,让在深市民安心过大年”。

现阶段,深圳海吉星“菜篮子”供应充足,整体价格平稳。据统计,近7天,市场蔬菜来货总量约3万吨,日均来货约4350吨,整体均价为5元/公斤。蔬菜来货产地以云南、广东及福建为主,分别占比34%、29%、9%,受北方及中部冰雪天气影响较小。

“我们提前加强货源组织,做好价格监测,确保春节期间深圳‘菜篮子’供应充足、价格稳定。”深圳海吉星有关负责人表示,深圳海吉星广泛组织市场各经营主力商户加大来货,提前储备货源,做到及时补货补仓、随调随到,同时运用“藏菜于地”“藏菜于运”“藏菜于市”等机制保障市场供应平稳,并动员商户通知下游各大商超、电商平台、农贸市场提前采购,加大采购力度和货物储备,保障市民“菜篮子”供应。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