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湾口岸站至深大站区间顺利完成热滑试验 13号线南段7个地铁站年内开通运营
2024-02-06 09:28
来源: 深圳晚报

深圳湾口岸站至深大站区间顺利完成热滑试验 13号线南段7个地铁站年内开通运营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4年2月6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董玉含)2月2日,深圳市轨道交通13号线PPP工程深圳湾口岸站至深大站区间顺利完成热滑试验,标志着此区段即将进入车辆与信号动态测试及各系统综合联调联试阶段,为开通奠定了基础。深圳市轨道办表示,13号线即将于今年正式运营,首期开通南段7个地铁站,涵盖深圳湾口岸站至高新中站区段。13号线采用的全自动驾驶列车为8节编组(6动2拖),最高时速达100公里。线路按照GoA4全自动运行最高等级标准进行设计和建设,可实现无人值守下的全自动运行。

2日凌晨6时30分许,各组热滑保障人员就位;7时,工程车开始压道;上午11时26分,亮橙色的电客车从内湖停车场出发。列车分别以低、中、高三种运行时速往返试验,对各项设备指标进行循环检测,各方工作人员对相关数据进行实时监控,并在观察窗上加装摄像机以及弓网监测装置对接触网运行状况进行全程观察。

此次热滑试验的路径为深圳湾口岸站至深大站,总历时10余个小时,整个过程弓网关系良好,车辆运行平稳,符合设计要求和施工规范标准,该段区域已具备列车下一阶段动车调试条件。

热滑试验是指列车在新建的接触轨上带电运行,对线路的供电系统、接触网系统、通信系统、屏蔽门等有关设备的稳定性进行综合检测,确认车辆各项运行参数,车辆与接触网系统之间的配合是否具备列车动车调试条件。在港铁中铁电化公司的统筹组织下,各参建单位分工定责,高效配合,如期完成了列车上线前的全方位准备工作,克服了工期紧、交叉施工作业多、协调工作量大等诸多困难,保证了本次热滑试验节点目标顺利实现。

13号线南起深圳湾口岸站,北至上屋站,全长约22.4公里,设站16座,将极大方便光明、宝安、南山各区市民的轨道出行。


[编辑:陈占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