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达567公里 日均保障近800万人通勤
2024-02-03 09:5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达567公里 日均保障近800万人通勤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4年2月3日讯(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戴晓蓉 通讯员 王禹程 实习生 曹育菁)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23年,深圳的城市功能品质不断提升,截至年底,地铁运营里程达567.1公里,单日最高客流量突破1000万人次,轨道交通五期工程也启动建设。

随着深圳城市轨道线的延伸,城市效率和品质节节提升。据了解,深圳城市轨道交通线网2023年累计运送乘客27.11亿人次,每天平均保障792.7万人次上班族通勤。地铁线网公共交通分担率达到历史最高的70.9%,单日客运强度最高1.83万人次/(公里·日),在国内500公里运营里程以上的城市中位列第一。

2023年12月27日,深圳地铁8号线二期开通运营,新线直通东部海滨大小梅沙,深圳人“搭乘地铁去看海”的期待成为现实,全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模迈上新台阶,达到567.1公里、393座车站。深圳市轨道交通建设五期的启动建设,也将在未来为城市经济产业社会发展带来更广阔的空间。

市民地铁出行意愿在过去一年持续高涨,全市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线网客流总量同比2022年增长超56%,共7次创下单日历史客流新高,日均客运量达到742.72万人次,为历史最高水平,12条地铁线路相继刷新历史最高纪录。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