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安排审议法规23件 把立法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2024-01-31 08:4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安排审议法规23件 把立法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4年1月31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舒瑜)1月30日,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在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表示,今年市人大常委会拟安排审议法规23件,其中继续审议8件、拟新提交审议15件,切实把立法优势转化为法治优势、发展优势。

依法高效履职助力高质量发展

根据报告,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自觉把人大工作融入全省、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紧扣深圳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扎实做好立法、监督等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推动深圳在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勇当尖兵。相关工作11次在全国人大、省人大有关会议上作经验交流。

同时拥有两个立法权是深圳改革发展的重大优势。去年,市人大常委会通过法规20件。其中,制定国内首部低空经济产业促进专项法规《深圳经济特区低空经济产业促进条例》,推动我市加快形成和发展新质生产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制定国内首部针对科学城建设的专项立法《深圳经济特区光明科学城发展促进条例》,助力深圳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制定《深圳经济特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投资者保护条例》,开展《深圳经济特区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条例》立法,推动深港澳更加紧密务实合作。制定《深圳经济特区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等法规,推动深圳全方位增进民生福祉。

不断完善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创新代表工作方式,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修订出台《深圳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不断发展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好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凝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扎实开展以“促进高质量发展 人大代表在行动”为主题的“代表活动月”,各级人大代表参加各类活动7400余人次,线上线下接待群众14600余人次,推动解决群众难题1199件。开通“代表直通车”工作平台,确保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接得到”“答得快”“办得好”。

持续加强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等领域立法

根据报告,自2019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发布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制定一批具有全国首创性和引领性、体现改革创新和先行示范的地方性法规,五年共制定或修改法规102件,其中新制定44件,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用足用好经济特区立法权,持续加强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民生保障、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生态文明等领域立法,重点制定深圳经济特区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条例、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促进条例、灾害事故应急处置条例、职业教育条例、公园条例、噪声污染防治条例等法规。同时,还将围绕贯彻落实《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修订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条例,以及做好创业投资条例、律师条例、水土保持条例等法规的修订工作。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