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有自然分布的鸟类总数达到431种,去年新增发现10种鸟类 有些鸟是风“刮来”的
2024-01-30 08:5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全市有自然分布的鸟类总数达到431种,去年新增发现10种鸟类 有些鸟是风“刮来”的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4年1月30日讯(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秦绮蔚)经深圳市观鸟协会记录委员会确认,2023年鹏城新增10种鸟类。这不仅让深圳年度鸟类发现数量迎来高峰,还使全市有自然分布的鸟类总数达到431种。

据《深圳市鸟类名录 20230414》主编周哲介绍,该版名录共接受421种鸟类为深圳有自然分布的物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15种,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74种。列入IUCN红色名录的极危物种3种,濒危物种6种,易危物种14种,近危物种18种。另有47种有野外观察记录的鸟类未被接受为自然分布,视为外来物种。

周哲说,截至2023年12月底,深圳新增发现10种鸟类,包括:丝绒海番鸭、白额鹱、东亚蝗莺、白顶玄燕鸥、白喉林鹟、白额雁、白尾鹞、赤颈鸫、芦鹀 、达乌里寒鸦。这10次新发现中,除1次为救助记录外,其余9种鸟类均为观鸟爱好者发现,有的发现者还是学生。

白顶玄燕鸥 陈秋和 摄

去年9月16日,一只白顶玄燕鸥在大亚湾惠州海域被发现,为惠州首次记录。第二天,观鸟爱好者苏淋雨等七人出海追踪观测,确认该鸟飞入深圳界内,为深圳添加一笔新的物种记录。10月29日,学生罗轶为和妈妈外出寻找白琵鹭未果,却在白沙湾路边一处荒地留意到树上有只不认识的鸫,拍照后确认为赤颈鸫。

赤颈鸫 罗轶为 摄

鸟类迁飞,跨越千山万水,不畏艰辛,只为生存。它们“惊现”深圳的故事背后,有的是“被大风刮来的”,有的刚刚“蛇口”余生。大自然的法则令人敬畏,生命的顽强令人敬佩。

2023年9月4日,深圳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在南山太子湾救助了一只白额鹱。综合两天前台风“苏拉”刚刚席卷广东,这只白额鹱极有可能是被大风刮到深圳的。9月5日,伴随台风“海葵”在广东登陆,观鸟爱好者周军在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也记录到东亚蝗莺两只。

2023年9月28日,观鸟爱好者陈纪丰在凤凰山森林公园发现了一只腿部受伤的白喉林鹟。此后,它于12月再次被拍到。白喉林鹟的越冬地是马来半岛。分析它因伤未能继续南飞,选择在深圳驿站停歇。10月13日,观鸟爱好者黄险峰在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南区观察到7只白额雁飞过。据此前香港记录到12只白额雁过境但其中5只为蟒蛇猎杀,这7只白额雁堪称蛇口余生。

随着深圳进入候鸟越冬高峰季,深圳市观鸟协会提醒市民:文明观鸟、拍鸟,共同保护野生鸟类及其栖息地、迁飞通道。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