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位市政协委员亮相首场“委员通道” 紧扣中心建言 围绕民生献计
2024-01-29 07:4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6位市政协委员亮相首场“委员通道” 紧扣中心建言 围绕民生献计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4年1月29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郑思 樊怡君/文 赖犁 耿超逸/图)1月28日上午,深圳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开幕。在首场“委员通道”上,来自不同界别的6位市政协委员亮相,心系“万家灯火”,胸怀大局建言深圳高质量发展。

孙亚华

孙亚华:尽快启动深圳社会工作立法

“深圳社会工作是全国社会工作的风向标。”市政协委员、深圳市阳光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理事长孙亚华表示,深圳于2007年10月出台了全国第一个地方促进社会工作人才发展的指导性文件,但是社会工作的地方立法工作显得相对滞后。建议尽快启动社会工作立法工作,为深圳社会工作高质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幸福标杆城市建设保驾护航,为国家立法积累“深圳经验”。深圳社会工作立法应高质量定位,明确社会工作参与主体的权利义务和责任。“希望立法能带动深圳社会工作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进程。”

庄紫祥

庄紫祥:在河套地区试点开展“创投通”

“深圳是重要的科技创新之城,吸引了大量的科技投资资金。”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政协委员、爱国爱港人士杰出代表庄紫祥表示,“引香港金融活水,助河套创科发展”。建议创新性地在河套试点开展“创投通”,设定跨境投资额度上限,让香港的创投资金在一定时期内可以在河套“一区两园”内自由兑换调用,免去每笔投资都要经过QFLP和外汇兑换的成本,疏通创投资金跨境流通的障碍。

杨辉

杨辉:加速建设AI孵化园区,打造AI创新之都

市政协常委、农工党市委会副主委杨辉表示,人工智能产业对深圳未来发展意义重大,建议将深圳打造为AI创新之都。政府可给予AI园区规划支持,在南山、宝安、福田等软件业集中区规划若干AI孵化园。支持企业算力设施的建设和使用,成立算力基金补贴企业算力集群搭建的设备投入,推进算力基建建设,发放算力券补贴被孵化企业,降低智能算力使用成本。营造AI发展氛围,搭建AI技术交流、人才交流、商业交流平台,召开全球性、全国性人工智能交流大会,促进更多企业、人才、场景落地深圳。

肖京

肖京:优化居家养老服务供给,制定居家养老标准体系

市政协委员、平安集团执委兼首席科学家肖京关注养老问题,建议提升居家养老服务,让老人在家安享晚年。建议通过公益性+市场化,构建政府公益政策、社会慈善、商业保险及服务的多方协同联动的整体体系。出台激励政策引导鼓励更多青年人投身养老服务,积极推动服务机器人在养老领域的应用,打造一站式居家养老服务平台。加快制定养老服务标准,建立服务标准体系,并通过选聘社会监督员等方式强化社会监督。

高洁

高洁:构建主客共享的美好海洋文旅新空间

“深圳具有发展海洋文旅的资源禀赋,建议多关注‘蓝色资源’。”市政协委员、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执行裁决处副处长高洁建议,完善深圳滨海旅游基础设施。在邮轮方面,完善太子湾邮轮母港,探索与香港共建邮轮组合母港,推动相关邮轮免税政策创新出台。完善交通接驳,加强“港、湾、城”功能开放性融合。在游艇方面,尽快建设游艇专用口岸,打造国际游艇自由港。借助深圳建设国际红树林中心的契机,推出深圳海洋文旅的视觉识别系统,推动“文化走出去”把“游客引进来”,构建主客共享的美好海洋文旅新空间。

侯松容

侯松容:运用人工智能发展新质生产力

“发展新质生产力有多种驱动因素,其中新技术的突破、新技术在各行各业的应用就是一个重要的驱动因素。”市政协委员、深圳市协创科技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侯松容表示。他建议,要集中力量办大事,建设在全球有竞争力的算力平台,降低企业用人工智能进行创新的门槛。出台积极的人力资源政策,引进全球优秀的算法人才和数学研究人才。推动人工智能应用场景落地,通过打造标杆项目发挥示范效应,带动各行各业群策群力、群星璀璨。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