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基金聚势龙华 产融共赢发展提速 “深圳市产业投资人大会”项目考察走进龙华,深挖优势产业搭建融资平台
2023-09-28 07:3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产业基金聚势龙华 产融共赢发展提速 “深圳市产业投资人大会”项目考察走进龙华,深挖优势产业搭建融资平台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产业投资人大会”项目组走进龙华,开展实地考察活动。

深圳新闻网2023年9月2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明铭 吴禾昆)风起南海春潮涌。日前,以“聚势湾区、产融共赢”为主题的深圳市产业投资人大会举行。作为深圳今年规格最高的全国顶级投资机构与本地优质项目投融资对接交流活动,来自500多家国家级基金及来自境内外的头部金融机构、投资机构、专业机构和企业共襄盛举,成功推动一批含金量高、体量大的产业基金项目落地深圳,总规模超600亿元。

龙华区是深圳的产业大区、制造业强区,近年来,龙华以发展数字经济、低空经济为抓手,推动区域经济“加速高飞”,涌现出一批科技创新小巨人企业。2023年深圳市创新型中小企业名单显示,龙华区上榜企业1179家,首次排名全市第一。在不久前闭幕的2023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九届夏季高峰会上,龙华区作为全市唯一一个开展招商推介的行政区,区域产业发展引起了俞敏洪、刘永好等知名企业家的兴趣和关注,数字龙华再度出圈。

创投机构是最敏感的市场主体,创投的钱都是“聪明的钱”。9月26日,“深圳市产业投资人大会”项目实地考察活动走进龙华,聚焦龙华区全力打造的“1+2+3”现代产业体系,知名基金、头部金融机构及产业龙头企业等齐聚一堂,积极商洽合作机会,共同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推动多层次资本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为推动龙华产业投资注入新动能,打通产业发展新通道。

“龙华区作为深圳的产业大区、制造业大区、外贸大区,发展机遇无限,营商环境一流,全区1886家规上工业企业,2022年规上工业总产值6331亿元,全国工业百强区排第13位。希望以此次考察为契机,促进各顶级投资机构与龙华优质项目投融资对接,共享发展机遇,推动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龙华区委常委、副区长王殿甲表示,此次产业基金聚势龙华,必将进一步激发龙华产业发展活力,在龙华新一轮的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中加快打通产业发展新通道,推动龙华成为优秀产业基金和金融机构布局落子、投资兴业的首选之地、梦想之城。

筑巢引凤来

28个战略性新兴项目为创投机构“点题”

近年来,创投圈对龙华格外青睐,龙华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一大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如雨后春笋争相进驻,直接为创投机构“点题”,提供着最好的“标的”。

政府搭舞台,筑巢引凤来。为全力推动本次大会产业投资落地,龙华区财政局牵头统筹了“深圳市产业投资人大会”龙华区项目实地考察活动,通过各部门协调联动,精准配置,主动对接产业投资人需求,优中选优,精选了全区28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最终经双向选择,邀请12家投资机构来辖区实地考察并举办交流推介会,精心设计3条路线,逐一深入走访9家重点企业,面对面进行融资交流。

以此次产业投资人大会为契机,龙华积极吸引资本加速汇聚,高规格实现投融资对接的同时,充分发挥引导基金联动各方、信息集中、资本集聚的优势,集聚资本资源,支持保障产业投资人、全区各部门、优质企业的发展需要,面向各方投资机构和实体企业,搭建综合服务平台。

多年来,龙华区始终坚持工业立区、制造业当家,立足现有产业基础条件、发展趋势,围绕“12+4”产业集群建设,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引领,以新能源、高端医疗器械产业为支撑,以集成电路、低空经济、现代时尚产业为潜力新赛道的“1+2+3”现代产业体系。

此次实地考察活动的企业便涵盖了新能源、半导体与集成电路、激光与增材制造、智能终端、宽带网络通信等龙华区产业重点领域。其中,深圳市研一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永泰数能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艾芯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等龙华区“1+2+3”产业布局中的代表企业获得投资机构青睐,现场交流气氛火热。

打造创投“福地”

引资本“活水”为企业精准“滴灌”

经过三年多的生动实践,数字经济已经成为龙华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作为“数字高地”的龙华区乘势而上,积极抢占低空经济新赛道。

今年九月,龙华区推出13条具体举措,计划3年内拿出2亿元,用真金白银支持低空经济产业的长足发展。紧接着,2023年龙华区低空经济嘉年华启动,龙华区率先提出打造“一体四翼双支撑”低空经济产业生态体系,现场发布5大类14项首批低空经济应用场景清单,全面搭建起低空经济发展的四梁八柱。

以新能源、高端医疗器械、集成电路等作为经济发展的增长点和新引擎,龙华区积极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全市率先出台“1+N+S”数字经济政策体系,产业空间、惠企服务、营商环境等优势明显。

数据显示,2022年龙华全地区生产总值2952亿元,1859家规上工业企业累计生产总产值达6331亿元,增长8.5%。其中,民营经济商事主体超47万家,占全区商事主体的99%。

作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枢纽,资本市场具有发现培育创新型企业、促进创新资本形成、优化创新资源配置等功能,对于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科技—产业—金融”的高水平循环,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活动现场,龙华企业与创投机构“无缝对接”,现场“热聊”不断。

“投资人的深厚行业积淀和产业洞察能力,可以帮助企业梳理潜在风险,我们之前就获得过很实际的帮助。今天的活动,让企业受到更多资本的关注,这比我们‘单打独斗’找投资有更好的效果。”刚刚进驻龙华的某企业负责人认为,这份来自政府的真诚,把温暖送到企业心坎上了。

龙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组织投资机构与龙华本地优质项目投融资对接交流,能够充分引入社会资本“活水”参与补短板,共享发展机遇,推动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不少远道而来的机构经过本次大会交流,次日便来到龙华区企业进行实地考察。活动现场,海尔资本、君联资本、国信宏盛等投资机构代表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实地考察,对龙华区的产业发展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并对龙华区一些优质项目产生了浓厚兴趣,希望能与龙华区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共同推动产业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龙华的区域优势显著,区委区政府在营商环境、扶持政策以及资源对接方面给予了我们极大的支持,包括资金、项目与客户等方面,这对我们的发展非常有利。”永泰数能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政府除了帮助企业发展提供优良的营商环境。还为企业找“资金”,引导创投资金精准“滴灌”中小微企业,让我们在这里创新创业更加信心十足。

资本产业融合共赢

为打造“数字龙华”注入新动能

数字先行,是龙华区产业变革的新蓝海。从产业大区到数字经济先行示范区再到数字经济核心区,数字经济已经成为龙华高质量发展主引擎。瞄准数字化发展,龙华区将新能源、高端医疗器械、集成电路等作为经济发展的增长点和新引擎,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一批批优质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新能源方面,龙华的分布式光伏装机容量约6万千瓦,约占全市42%。建成粤港澳大湾区首个V2G充电站,超前布局市内首个撬装式加氢站,启用全市首个双碳产业专项服务平台“龙华区双碳产业运营中心”。目前正谋划建设深圳能源科技城,规划面积近百公顷,预计到2025年核心区产值将超500亿元。

高端医疗器械方面,2022年该产业总产值达120亿元,总量位居全市第三。拥有“四上”医疗器械企业44家,其中产值亿元以上企业9家,集聚了一批国家级平台和头部企业,联影医疗、联新移动等产业项目加速落地。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成功研发制造出首台国产体外膜肺氧合系统(ECMO),打破欧美国家30余年的技术垄断。目前正全力打造深圳国际医疗器械城,总规划面积近20平方公里。集成电路方面,集聚了海目星、中科飞测等业内闻名的优质企业,拥有广东省大功率半导体激光芯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23家创新载体以及4个省市创新创业团队。

未来,龙华将着力打造数字能源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高端医疗器械产业研发制造承载区,搭建全链条公共服务平台,加快推进标杆制造基地项目建设和产业项目落地,加速形成产业集聚效应,构建多支柱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此次龙华区项目实地考察活动的举行,不仅充分撬动社会资本,持续加大对龙华科技创新、创业投资和产业发展支持力度,还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多层次资本与实体经济融合共赢,为打通龙华区产业发展新通道,注入新动能、增添新动力,为龙华经济高质量发展蓄足“马力”。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