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蓝色海洋 共建美丽湾区 深圳海洋检察论坛在前海举办
2023-09-27 08:10
来源: 深圳商报

守护蓝色海洋 共建美丽湾区 深圳海洋检察论坛在前海举办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3年9月27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吴维 通讯员 刘宇玲)9月26日下午,“守护蓝色海洋 共建美丽湾区”深圳海洋检察论坛在前海大厦成功举办,来自广东深圳、广州、珠海、湛江、惠州、中山、汕尾和广西北海、防城港、钦州以及海南海口、三亚等地检察机关的与会代表,深圳法院、公安局、海警局、海事局、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水务局、前海管理局等相关单位领导,法治前海研究基地、深圳大学、上海大学等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海洋图书馆等公益社会组织代表,以及省、市人大代表和港澳籍人民监督员等近100人齐聚会场,共同研讨海洋检察工作。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许建枫在致辞中表示,希望深圳海洋检察论坛成为经验交流与学习互鉴的舞台、推动跨部门跨区域协作的纽带、推进海洋检察业务体系创新发展的新平台。

深圳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杜新利在致辞中表示,深圳市委政法委高度重视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司法保护体系建设,希望深圳检察机关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履行好各项法律监督职责,把海洋检察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和市委中心工作中去谋划发展,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探索,深化海洋案件集中管辖,加强司法合作,加快构建体系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海洋检察立体化监督新格局,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前海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时敏介绍了深圳海洋检察工作开展情况。

本次论坛上,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发布了《守护蓝色海洋 共建美丽湾区》检察倡议书,在依法打击海上刑事犯罪活动、强化海洋知识产权保护、加大海洋公益保护力度、守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强司法合作、加快海洋数字检察建设、深化海洋检察理论研究等方面发出具体倡议,共同守护海洋安全和海洋生态环境,共同促进海洋经济发展。

在本次论坛上,深圳、珠海、惠州、汕尾、湛江、北海、防城港、钦州、海口、三亚等三省区十地市检察机关签署了《红树林湿地保护检察联盟共建协议》,共同建立红树林湿地保护联盟,搭建信息共享平台,推进跨区域案件协作,进一步强化学习交流,汇聚起南海之滨红树林及湿地保护的检察合力。

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小东指出,海洋检察是检察机关服务海洋强国建设的全新探索,也是经略海洋、向海图强的必然要求。一年来,围绕海洋强国战略部署,深圳检察机关全力落实中央部署和最高检要求,为建立健全科学完备的海洋司法保护体系进行了有益尝试,为维护海洋生态环境、促进海洋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下一步,深圳检察机关将充分运用本次论坛取得的成果,进一步加强与沿海检察机关、市内各执法部门、科研机构和公益团体的联动与合作,推动海洋检察保护工作向纵深发展。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