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蓝色海洋 共建美丽湾区 深圳海洋检察论坛举办
2023-09-27 07:1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守护蓝色海洋 共建美丽湾区 深圳海洋检察论坛举办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3年9月27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上官文复)昨日,“守护蓝色海洋 共建美丽湾区”深圳海洋检察论坛在前海举办,与会嘉宾共同研讨海洋检察工作。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小东,广东省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许建枫出席论坛并讲话。

会上,前海检察院检察长杨时敏介绍了深圳海洋检察工作开展情况。前海检察院推进涉海案件全域管辖,探索开展海岛巡回检察,推行“四检合一”的一体化海洋案件办案模式,为建立具有深圳前海检察特点的海洋司法保护体系开展了一系列积极探索和实践。自2022年7月1日起集中办理全市基层院管辖的海洋检察案件以来,目前共办理涉海洋刑事案件49件128人,公益诉讼案件8件,审核海洋行政执法线索138条、立案办理2件,发出各类检察建议5份。

论坛上,深圳市检察院发布了《守护蓝色海洋 共建美丽湾区》检察倡议书,在依法打击海上刑事犯罪活动、强化海洋知识产权保护、加大海洋公益保护力度、守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快海洋数字检察建设等方面发出具体倡议。深圳、珠海、惠州、汕尾、湛江、北海、防城港、钦州、海口、三亚等三省区十地市检察机关签署了《红树林湿地保护检察联盟共建协议》。

李小东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一年来,围绕海洋强国战略部署,深圳检察机关为建立健全科学完备的海洋司法保护体系进行了有益尝试,为维护海洋生态环境、促进海洋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下一步,深圳检察机关将充分运用本次论坛取得的成果,推动海洋检察保护工作向纵深发展。一是以红树林保护带动全方位保护。深圳检察机关将立足保护联盟这个平台,共同落实好《红树林湿地保护检察联盟共建协议》,加强海洋生态跨区域合作治理;二是以健全海洋检察机制促推海洋司法保护体系建设;三是以理论繁荣促进海洋检察行稳致远。

来自广东深圳、广州、珠海、湛江、惠州、中山、汕尾和广西北海、防城港、钦州以及海南海口、三亚等地检察机关的代表,深圳市法院、市公安局、市规划与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务局、前海管理局、深圳海警局、深圳海事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法治前海研究基地及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以及省、市人大代表、港澳籍人民监督员等近100人参加论坛。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