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龙华 低空启航 龙华区打造“一体四翼双支撑”低空经济产业生态体系,推动低空经济“加速高飞”
2023-09-25 07:4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数字龙华 低空启航 龙华区打造“一体四翼双支撑”低空经济产业生态体系,推动低空经济“加速高飞”

人工智能朗读:

龙华区启动低空经济嘉年华。

深圳新闻网2023年9月25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明铭 吴禾昆)构建低空服务新模式,打造智慧城市新业态,开启低空经济新赛道。日前,伴随着十余架无人机在会场缓缓升起,2023年深圳市龙华区低空经济嘉年华启动仪式举行,持续时间超一个月的低空经济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序幕。同时,活动发布了“一体四翼双支撑”的龙华区低空经济生态体系,诚邀企业积极投入龙华低空经济发展,共同发力、共享机遇、共创未来。

这是继9月7日在北京召开低空经济发布会后,龙华区推动辖区低空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又一大事件。本次活动以“数字龙华、低空启航”为主题,充分展示低空经济技术和成果,搭建低空领域交流合作平台,共同探讨和展望低空经济广阔前景,必将推动龙华乃至深圳低空经济“加速高飞”。

低空启航,方兴未艾。当前,龙华正把低空经济作为辖区“1+2+3”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场景为王”牵引产业发展,推动低空飞行、低空制造、低空服务等领域加快取得关键突破、实现跨越发展,全面打造低空经济先导区,为深圳建设低空经济中心作出龙华新的贡献。

抢占新赛道

打造“一体四翼双支撑”低空经济产业生态体系

低空经济蓄势待发的当下,作为深圳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试点区域,龙华正努力完善低空经济各项配套规则、政策,加强核心技术研发能力,丰富创新型应用场景,提升精细化管控服务水平,力争交出一张令人满意的发展答卷。

为此,本次龙华区低空经济嘉年华启动仪式上,龙华正式发布了“一体四翼双支撑”的低空经济生态体系,一架充满数字感、未来感的“无人机”正乘着东风低空启航、展翅翱翔。

这架无人机的机身是龙华区发布的一揽子政策方案。今年4月,龙华率先出台了深圳市首个区级低空经济产业实施方案,提出构建“五位一体”的低空经济发展架构,努力做好顶层设计。9月,龙华进一步发布《深圳市龙华区促进低空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推出13条具体举措,从引培产业项目、支持创新发展、拓展应用范围、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营造产业生态五个方面,计划3年内拿出2亿元,用真金白银支持低空经济产业的长足发展。

政策是无人机的“机身”,起到承载和保护的作用。人才、技术、平台、标准则是无人机的四扇“机翼”,使无人机保持稳定的飞行状态。具体来说,第一扇“机翼”是专家委员会。龙华区广泛邀请业内大咖,组建专家委员会,为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揽才聚智”。目前,专家库中已有中国航空学会理事长林左鸣、原空军参谋部航管局副局长谭国楷、原中国民航空管局局长王利亚、中国航协通航业务部总经理孙卫国、中国航协无人机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程泊霖、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谢华、深圳市航空业协会会长朱庆峰等7名专家。

第二扇“机翼”是科技创新。龙华将与高校、科研院所加强合作,积极打造共性技术研发平台,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铸就产业发展的科技引擎。目前,龙华已经敲定了两大平台。一是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作建设低空经济创新发展中心,依托国家空管飞行流量管理技术重点实验室,建设1+1+1+N体系,即一张5G低空智联网、一个云边协同系统、一个5G低空智联运营平台、N个创新应用解决方案。二是与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共建低空多物理场景环境模拟器创新平台,这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低空空域专用的多物理场景耦合模拟装置,能为无人机、eVTOL等低空航空器飞行训练、研发测试、适航标准认定等提供基础支撑。

第三扇“机翼”是行业协会。行业协会是联系政府、企业、市场之间的桥梁纽带,也是营造产业生态的重要一环。龙华邀请深圳市航空业协会指导,成立了龙华区低空经济产业协会,发起单位包括美团低空物流、多翼创新、大漠大、哈瓦国际、翼飞鸿天等众多低空经济企业。

第四扇“机翼”是指标体系。作为低空经济先导区,龙华区正在探索研究一套前瞻、科学、全面、不断迭代的行业指标评价体系,让其成为行业趋势的风向标、产业发展的晴雨表、政策制定的指南针。目前,龙华区发展研究院已经和国家低空经济融合创新研究中心达成合作,联合开展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研究,以龙华为样本,将从产业发展实力、应用场景活力、技术创新能力、低空保障能力、辐射带动能力等五大维度探索一套可采集、可量化、可比较的指标体系。

无人机的“双支撑”是低空经济多元应用场景和龙华低空数字底座暨低空飞行综合服务平台。龙华充分挖掘政府侧、社会侧应用场景需求,建立持续更新的低空经济应用场景清单,让无人机应用场景“飞入寻常百姓家”。同时,龙华还与鸢飞科技联合共建了龙华低空数字底座暨低空飞行综合服务平台,为行业提供适应多元化低空用户需求、多样化飞行活动要求的管理和服务,为低空经济打造坚实的数字底座。

打造“试验场”

发布5大类14项首批低空经济应用场景清单

低空经济蕴藏万亿蓝海,场景是其产业发展的根本所在。只有不断将想象中的场景落地,变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商业模式,才能赋予产业发展的真正动力。为此,龙华区发布了首批低空经济应用场景清单,共涵盖5大类14个场景,积极打造低空经济“试验场”,并广发“英雄帖”,诚邀各大企业共谋低空经济事业、共建“天空之城”。

其中,北站综合试验区示范场景以同城智能配送为主,开设无人机智能配送航线,改造社区快递柜用于无人机终端接驳,实现无人机配送入小区,打造“3公里15分钟达”的末端即时配送全链条应用场景。

公共服务类示范场景包含应急救援、森林防火、生态环境监管、医疗转运、工地巡查、平安巡查和交通巡查。围绕应急巡查、应急实时监控、空中应急疏导、应急物资投放等应用打造龙华特色的空中应急体系;利用无人机设备开展全区森林消防侦查,配备用于森林防火的低空飞行设备、建设空中森林消防队伍;开展工地扬尘、工地超时施工等空中巡查;提供生物样品、试剂、药品配送转运等医疗领域的公共服务,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开展空中交通巡查,依法查处交通违章行为;巡查工地施工现场,让建筑施工人员更有保障等。

创意消费类示范场景包含低空旅游和文旅飞行表演。将开设空中旅游专线,串联区内观澜湖、观澜河、深圳北站、阳台山、九龙山等文旅景点,同时在深圳北站、观澜文化小镇、龙华文体中心等地开展具有文旅特色的空中飞行表演活动,带动“低空+”文旅消费场景。

教育培训类示范场景打造低空飞行培训中心,建设无人机实训室、开展无人机驾驶培训、定期举办飞行比赛活动等。

基础设施类示范场景包括智慧空港、龙华区低空综合服务平台和空投站。实施智慧空港计划,提供包括飞行器正常起飞降落、应急备降、平急结合站点、充换电站点、中转货物装卸点、飞行器保养等服务;建设低空飞行数字底座和监管平台,提供通信等硬件支撑,对低空飞行活动实施分级分类管理并进行飞行状态实时监控,形成可视化界面及GIS系统指挥调度系统,提高机场、起降点的运行效率,保障飞行安全;协调在区内人流量较大的居民生活区试点设置地面的低空物流空投站,投递外卖、快递等物品。

开启“狂欢月”

推出七大低空经济嘉年华活动

举办比赛、开设展览、开通旅游路线……9月至10月,龙华区将开展长达一个月的低空经济嘉年华系列活动,包括2023年深圳技能大赛——龙华区无人机驾驶员职业技能竞赛决赛、龙华区低空经济产业峰会、第七届全国青少年无人机大赛(职业赛)暨首届全国无人机职业技能大赛、龙华区低空经济科普体验展、龙华区低空经济航拍摄影展、低空旅游路线首航庆祝仪式、低空飞行表演等七大活动。

龙华区低空经济产业峰会活动包括组织企业参观调研、企业路演活动、发布龙华区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低空+”圆桌论坛、合作签约仪式、路演项目颁奖仪式、低空经济重点企业展览等,让低空经济领域的政策专家、产业专家、企业家和投资者等各方人士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交流低空产业技术发展方向和发展重点。其中,企业路演活动将针对9月份发布的5大类14个低空经济应用场景,邀请有承接意向的企业对承接场景情况及实施计划进行演示。

值得一提的是,第七届全国青少年无人机大赛(职业赛)暨首届全国无人机职业技能大赛是我国青少年无人机教育领域的一面旗帜,也是国际上首个覆盖全学龄段的无人机专业赛事。本次职业大赛预计约100支参赛队伍,共2000人线下参赛,主要包括“无人机理论知识赛”“无人机组装调试赛”“无人机航拍与后期制作应用赛”三个赛项。

此外,嘉年华期间每晚还将举行低空飞行表演活动,以天空为舞台,以龙华文化传播、低空经济发展等为主题,生动形象地展示龙华区低空经济发展。龙华区低空经济科普体验展将在龙华城市客厅布展,活动面向市民、游客以及对低空经济科普感兴趣的团体组织免费开放,向社会大众综合展示龙华区低空经济政策情况、产业环境、发展情况、实物展示和未来布局等内容,并设置多个体验互动专区,包括无人机操作区、科普小课堂、无人机AR体验区、无人机DIY设计体验、风洞飞行体验等,打造独一无二的“低空经济”尝鲜之旅。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