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机场开通首条中亚货运航线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运通航增至16个城市
2023-09-12 08:2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机场开通首条中亚货运航线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运通航增至16个城市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3年9月12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易东 通讯员 石道雄 詹璐华)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昨日记者从深圳机场获悉,日前,深圳首条直飞中亚地区的货运航线开通,由深圳机场飞往土库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至此,深圳机场货运航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通航城市增加至16个,有助于进一步深化中国同中亚地区的互联互通,促进深圳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的经贸往来,助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据了解,开通深圳至阿什哈巴德货运航线的土库曼斯坦航空是土库曼斯坦的国家航空公司。今年7月底,其开始在深圳机场运营临时包机货运航线。基于良好的市场反响和对深圳经济及产业发展的看好,在深圳机场及海关的大力支持下,该航司近期正式将临时包机转为定期货运航线,每周执行一班深圳至阿什哈巴德的货运航班,由A330全货机执飞,主要承运电子产品、服装等深圳特色产品及其他一般贸易货物。土库曼斯坦航空也成为了深圳机场今年新引进的第二家国外货运航司,该条航线也是深圳机场今年新开及加密的第十一条国际货运航线。

“深圳市场货源运输需求丰富,且临近东莞、惠州等货源地,我们有信心深耕深圳市场。”土库曼斯坦航空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初期该航线暂定为每周一班,后期将视市场情况在深圳机场进一步增班。

近年来,共建“一带一路”使中国同中亚五国开启合作新时代,双方经贸往来日益密切。2022年,中国与中亚五国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约40%,中国已经连续多年成为中亚国家第一大或主要贸易伙伴。其中,中国超七成发往中亚的货源主要集中在华南地区。

深圳机场相关负责人表示,开通首条直飞中亚的货运航线,是深圳机场聚焦粤港澳大湾区“一点两地”新战略定位要求,积极落实首届中国—中亚峰会成果,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举措。该航线开通后,深圳直飞中亚仅需8小时,将进一步畅通粤港澳大湾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中亚地区的航空货运通道,对扩大对外开放、助力区域经济发展、保障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等多方面具有重要促进意义。

据了解,以往华南地区的企业发货前往中亚需要提前3至4天时间将货物运输至北京等地的机场,该航线开通后,发运货物最多只需提前2天运至深圳机场国际货站即可,不仅企业发货更加方便,深圳与中亚地区货物运输时效也将提升至少30%。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