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数据要素领域顶级赛事 第一届粤港澳大湾区数据应用创新大赛启动
2023-09-11 08:49
来源: 深圳商报

打造数据要素领域顶级赛事 第一届粤港澳大湾区数据应用创新大赛启动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3年9月11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肖晗)9月7日,在深圳河套,第一届粤港澳大湾区数据应用创新大赛启动。大赛以打造数据要素领域顶级赛事为目标,“线下”举办高端赛事、“线上”打造社区生态,将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中心和深圳数据交易所两大核心平台数据资源、算力设施、交易平台向社会全面开放,为数据开发者提供顶尖竞技舞台和高端交流平台。

据介绍,第一届粤港澳大湾区数据应用创新大赛由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大湾区办)、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福田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深圳国家高技术产业创新中心、深圳数据交易所、中电科新型智慧城市研究院有限公司承办。

在启动仪式上,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郭子平表示,近日,国务院印发了《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发展规划》,明确加快布局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发展的前沿领域,充分彰显了中央对深圳数据要素市场发展的重视与关注。本次粤港澳大湾区数据应用创新大赛作为《规划》发布实施系列活动之一,既是促进深港合作的高端交流平台,也是培育湾区数据要素市场的重要举措。

作为比赛的一大亮点,大赛采用“产业出题,社会解题”模式。赛题由主办方、承办方前期联合行业龙头企业和创新型中小企业,立足企业研发、生产、经营的真实性场景和工程化难点而设置,分为创意设计赛和技术挑战赛两大赛道,覆盖开放数字决策、智慧供应链、科技金融、数字能源、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等六大应用场景,搭建了数字经济细分领域九大赛题。参赛对象则包括全球范围内为数据价值挖掘、数据资产化提供解决方案,在数据资产化领域有一定研究或实践的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的人员和团队。

“大赛构建供需对接平台,旨在促进技术研发与应用创新进入‘双向赋能、良性循环’的快车道,推动数据产品和服务进入加速创新的爆发期。”在启动仪式现场,作为承办单位代表,中电科新型智慧城市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金晖这样介绍。大赛将成为“孵化数据产品+发现优秀项目+甄选创新人才”的重大平台,助力数据要素市场探索新路径,为湾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据悉,大赛将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中心的数据沙箱平台,为参赛选手提供便捷、安全、可信的数据开发环境。同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慧城市网络信息安全综合免疫关键技术与应用示范”项目成果为大赛提供技术保障。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