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眼”看龙岗,他们说
2023-09-07 18:23
来源: 龙岗融媒

“外眼”看龙岗,他们说

人工智能朗读:

2023年是改革开放45周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值此重要节点,9月6日,“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外国摄影师走进深圳龙岗”主题活动在甘坑古镇启动,来自希腊、美国、英国、俄罗斯、加拿大、土耳其等6个欧亚国家的8名摄影师,以及光明日报、光明网的记者共同组成了调研团。

本次活动由光明网与龙岗区委宣传部联合举办,希望借助外国摄影师的国际视角,实地探寻深圳龙岗城市建设与文化交融的精神风貌,以及经济发展、科技创新的卓越成就,见证深圳龙岗改革开放45年来及一带一路10年来的巨大变化,期待外国摄影师们用手中的镜头和独特的视角,向世界讲述精彩的中国故事、深圳故事、龙岗故事。

据悉,此次摄影师一行将对龙岗自西向东开展为期3天的调研,先后走进甘坑古镇、二十四史书院、大芬油画村、深圳星河双子塔、深圳市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院、大运中心、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圳市绿航星际太空科技研究院、深圳国际低碳城、鹤湖新居、红立方,行程涵盖了龙岗区文化、科技、教育、低碳、历史、生态等六大领域最具代表性的地点和机构。

活动启动首日,调研团一行首先在甘坑古镇和二十四史书院进行了深度走访,参观和感受客家文化、历史和建筑,并现场体验了书法、拓印等中国传统艺术的魅力。“我之前来过龙岗,但今天是第一次来到甘坑古镇,没想到深圳还有这么美丽、充满文化和历史韵味的地方!”来自土耳其的自媒体摄影师卡亚对甘坑古镇印象很好。随后,调研团又登上了中国最高的等高双子塔——星河双子塔,并参观了深圳市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院,感受了龙岗极具现代化和科技感的风貌。

“深圳既有历史厚重的一面,也有着非常现代化、国际化的一面,这座城市正是中国改革开放成就的最佳证明。”光明日报深圳记者站站长严圣禾说。

对于接下去的行程,摄影师们都表示非常期待,希望对深圳这座以科技创新闻名的城市进行一次深度的走访,用镜头语言记录和展现最真实、美好、精彩的瞬间。

拓展阅读

龙岗区位于深圳市东北部,总面积388.21平方公里,是发挥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引领作用的重要支撑点,也是深圳市的工业大区和产业强区,连续五年位列全国工业百强区榜首,当前正全力推进“IT+BT+低碳”三大主导产业,大力培育壮大建筑业、文化创意、跨境电商、军民融合产业,加快构建“3+4”区域产业格局。

而在历史文化方面,龙岗区是深圳客家人的聚居地之一,现有鹤湖新居、茂盛世居等202处不可移动文物。依托良好的历史文化底蕴,龙岗区文化产业蓬勃发展,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获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文化产业综合实力居全市前列。

(记者: 何小娟)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