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名深圳技能精英今日出征国赛
2023-09-05 21:4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23名深圳技能精英今日出征国赛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3年9月5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庄瑞玉 通讯员 凌文浩 文/图)9月5日,深圳市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以下简称“第二届国赛”)出征动员大会在深圳人才园举行。23名深圳技能精英将代表广东省,争夺平面设计技术、3D数字游戏艺术、花艺等21个赛项的奖牌。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技能大赛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举办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水平最高、影响最广的综合性国家职业技能赛事,被誉为我国职业技能竞技的“全运会”。第二届国赛将于9月16日—19日在天津举办,大赛以“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为主题,设置世赛选拔项目和国赛精选项目两大类共109个赛项。其中,62个世赛选拔项目优胜选手有望代表中国参加2024年在法国里昂举办的第47届世界技能大赛。

本次国赛深圳市共有23名选手、16名裁判代表广东省参赛,其中世赛项目13个,国赛精选项目8个,选手、参赛项目较上届赛事分别增加130%、110%。23名选手分别来自深圳技师学院、深圳职业技术大学等8个深圳市集训基地。除16名裁判外,深圳市还有3名专家担任项目裁判长,分别是深圳技师学院徐伟雄(平面设计技术)、深圳大学王方良(工业设计技术)以及深圳技师学院李勋贵(珠宝加工)。

据了解,在2020年底广州举行的首届国赛上,深圳共取得5金2银1铜2优胜奖,5枚金牌分别来自平面设计技术、3D数字游戏艺术、工业设计、云计算、光电技术项目。其中,3D数字游戏艺术和云计算两个项目的金牌选手罗凯、陈新源更代表中国在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中一举夺金,实现中国代表队在上述2个项目金牌“零”的突破,同时实现深圳世赛金牌“零”的突破。本届赛事,深圳将力争实现首届国赛夺金的5个项目的金牌“卫冕”,并刷新深圳市国赛参赛最高荣誉纪录。

出征仪式上,参赛选手代表、裁判代表、参赛单位代表依次作交流发言。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赵忠良勉励参赛人员要“乘势而上”,实现国赛参赛成绩取得新突破。各位选手要奋力拼搏、全力争胜;各教练团队要借鉴学习、分享经验;各单位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推进全市技工教育课程标准、教学要求等与全国先进标准接轨,大力培育一支适应经济发展、服务社会需求、与国际职业标准接轨的技能人才队伍。要“乘风破浪”,聚力行前准备冲刺取得新进展。随行专家和保障团队要吃透赛事规则标准,完善膳食营养、装备设施、心理咨询等保障体系,助力选手赛出风格、赛出水平。要“乘胜前进”,推动全市技能竞赛取得新进步。坚持把终身职业技能培训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完善评价考核机制,深化产教融合,推进校企合作,广泛开展技能大赛,畅通职业发展通道,提高待遇水平、社会地位,带动广大劳动者走好技能就业、技能成才、技能增收之路。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