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深圳 放眼全国 链动世界 中国光博会:全球光电产业第一展规模空前
2023-09-05 07:3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扎根深圳 放眼全国 链动世界 中国光博会:全球光电产业第一展规模空前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3年9月5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德群)从首届37家企业,到现在3000多家企业;从当初300多平方米,到如今24万平方米;从籍籍无名,到全球知名……扎根深圳、放眼全国、链动世界,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CIOE)从“小蚂蚁”蝶变为“大象”,成为全球光电产业第一展,用24年时间书写了会展业的“深圳奇迹”。

9月6日,第24届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将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光电领域院士、专家学者、政府部门有关负责人、上下游企业齐聚;汇聚全球光电科技领域,超过30个国家的众多品牌集中亮相,如德国、瑞士、丹麦、日本、韩国等国家展团,展会国际化进一步凸显;头部企业纷纷参展,众多高精尖科技产品亮相,展现行业风向;超10万名专业观众和买家寻觅商机,找市场、探风口、谋合作;同期80多场高端论坛激荡业界智慧,聚集光电优质资源要素。

汇聚资源,引领产业风向

中国光博会以搭建国际化的光电产业交流平台为己任,不断突破创新,已逐渐形成产业资源、创新资源、人才资源聚集的平台优势,成为业界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展会之一。

更大规模,更全产业链。本届光博会规模创新高,12个展馆24万平方米,汇聚全球逾3000家展商,覆盖信息通信、光学、激光、红外、紫外、传感、创新、显示等光电全产业,集中展示从材料、设备、技术到成套方案,为光电产业及下游应用提供新技术、新模式。

更加专业,更加关注热点。“20多年来,我们一直专注光电产业,关注最新热点,引领产业发展风向,我们参与、记录也见证着国际国内光电技术的进步、产品的更新换代、市场的起伏变幻。”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CIOE)秘书长杨耕硕说,今年中国光博会设信息通信展、精密光学展&摄像头技术及应用展、激光技术及智能制造展、红外技术及应用展、智能传感展、光电子创新展、新型显示璀璨展等七大展,瞄准行业热点领域及市场需求,汇聚光芯片、光模块、半导体材料与设备、镜头模组、AR/VR、激光器、红外热成像、智能传感器、激光雷达、新型显示制造装备等热点技术和关键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展会将联合国家新型显示技术创新中心,打造首届 “新型显示璀璨展”,汇聚全国显示产业链和技术链最专业的技术专家,最前沿的技术产品和技术资源, 打造服务于显示行业的专业盛会。

国际范十足,赋能全球市场。大量海外光电品牌,借助中国光博会布局国际新赛道。本届展会吸引欧美、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以色列等20多个国家代表企业参展,带来大量具有创新性的全球光电技术及解决方案,为产业及下游应用的技术发展提供更多新思路。

原始创新,动能澎湃。本届展会更加重视汇聚中国科研力量,大批科研院所、实验室、知名高校等全方位展示中国光电前沿科研成果,推动技术创新、产业变革,助力科研成果转化落地。

高端论坛,闪烁智慧光芒。本届展会举行80+场会议活动,涵盖产业、应用、学术、国际四大主题,行业大咖探讨光电产业风口。其中,通信、光学、激光、红外等产业会议,专家、领军企业把脉光电行业热点趋势;智能传感器、智能座舱、新型显示、机器视觉、智能汽车等系列应用会议,推动前沿技术加速应用;全球光电大会(OGC)——亚洲地区第一个直属IEEE的全球光电学术会议,探讨光电行业的新发展、新观念和新技术,引导更深层、更广泛的光电技术应用。

产展融合,新技术加速落地

与高交会、文博会、电博会、礼品展等深圳本土发展起来的知名大展,以及最新培育的高性能医疗器械展、数字能源展、渔博会一样,中国光博会之所以成为全球光电产业第一展,得益于中国日益强大的制造业,以及深圳雄厚的产业基础。

深圳拥有扎实的产业底座,电子信息、光电显示、新能源、数字经济、高端装备、新材料等产业链完备,各行各业加大应用推广,从而推动深圳会展业蓬勃发展,特别是今年以来实现强劲复苏、人气爆棚。

因光而生,追光前行。光博会从小到大,正是中国光电产业由小变强的产物。因为有合适的土壤、空气、水和养分,光博会这棵扎根深圳的幼苗,才有了长成参天大树的机遇。

杨耕硕说,办好中国光博会不仅是创新,更是一份传承。一个品牌的传承、一份事业的传承,更是致敬老一辈光电科技工作者,永远与国内外光电人携手共进的承诺。中国光博会的成长离不开每一位追光人的不断努力和付出,大家的奋斗精神和创新精神,不仅推动了中国光博会的发展,也为整个中国的光电发展提供了动力。

科技改变生活,光电照亮未来。基于国家科技进步带来的产业变化、生活改变,光电越来越成为大众生活中最密不可分的科技应用之一;基于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深圳光电产业实现引领性变革。正是在这样的变化中,中国光博会规模越做越大,影响力越来越强;同时,借助产展融合,推动新技术加速落地,光电企业加快拓展国内国际市场。

华为、中兴、腾讯、比亚迪、创维、迈瑞医疗、大族等深圳本土企业,早已成为中国光博会的常客。这些企业每年都会组织企业员工来光博会,观摩先进的技术产品或装备,掌握最新趋势,达成商贸合作,带动产品以及整个产业加快创新发展。

“每届光博会,都紧随科技发展,聚焦最新技术变化和产业亮点。”杨耕硕介绍,今年光电产业快速发展,光电应用场景越来越多,在工业、消费电子、汽车、半导体等领域均有全新应用;同时,中国光电产业在能量光子、信息光子和显示光子等领域有了更多创新应用,应用场景涵盖各个环节。

“结合产业最新技术应用方向,本届光博会设立7大专业展,对企业非常有吸引力。”深圳一家光电初创企业负责人说,公司这次到光博会,就是要寻找光子领域的最新科研成果,希望能达成技术合作,力争实现技术产品落地应用。

“深圳会展业与优势产业,已形成良性带动和互促互融效应。”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专家表示,深圳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发展,对会展业发展起到了积极助推作用,同时以光博会为代表的专业展会,吸引各类资源加速集聚,达成各类合作平台,为产业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瞄准风口,助力新兴产业勃兴

目前,深圳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任务,进一步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加快构建具有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特征,符合完整性、先进性、安全性要求,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不断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深圳去年发布‘20+8’产业集群政策,其中有10个与光电产业密切相关,这对光博会而言是重大利好。”杨耕硕说,今年以来,人工智能领域发生革命性变化,应用大模型正处于风口;5G网络和千兆光网干线建设之后,全屋光纤WiFi正成为2023年中国通信建设新特点。

更重要的是,今年5月31日,深圳正式印发《深圳市加快推动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应用行动方案(2023-2024年)》,同步发布首批 “城市+AI”应用场景清单,统筹设立规模1000亿元的人工智能基金群,积极打造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努力创建人工智能先锋城市。

同时,深圳相继发布多个有关产业行动方案,全力打造全球极速先锋城市、全球数字能源先锋城市、全球数字孪生先锋城市,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建设,筑牢新兴产业发展底盘。

“所有这些产业布局,为中国光博会注入新动能。”杨耕硕说,挖掘行业关注热点,驱动产业发展,本届光博会特别关注以应用大模型为代表的生成式AI点燃算力产业,数据中心、全屋光纤WiFi等新基建,以自主研发光电装备的技术开发和生产……助推深圳以及中国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

深圳是先行示范区,又是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在多个领域扮演着“发动机”“领头羊”角色,正吸引众多国内外知名会展公司前来办展。

加快走出去。秉承开放引领发展的精神, 中国光博会搭建广阔的合作平台,带领中国企业“走出去”,明年3月将在新加坡举办“亚洲国际光电博览会”,助力中国企业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发展中国光电产业,共创行业价值。

“反映光电市场发展、促进光电技术交流、推动光电产业进步。中国光博会的这个宗旨永远不会变。”杨耕硕说,作为深圳本土成长起来的光博会,将与城市和产业共振,持续提升展会质量和服务水平,把光博会这张深圳展会业名片越擦越亮,助力深圳成为全球创新之都。

[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