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医学院副院长、教授叶德全:期待更具国际范的河套地区
2023-08-31 07:2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医学院副院长、教授叶德全:期待更具国际范的河套地区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3年8月31日讯(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焦子宇)日前,国务院印发《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要“集聚全球高端创新要素资源”“营造高度开放的国际化科研制度环境”“加快实现从研发到工程化的中试转化”。对此,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医学院副院长、教授叶德全认为,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3周年之际发布该《规划》,对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河套合作区内目前推进和落地高端科研项目超150个,叶德全所在的福田生物医药创新研发中心便是其中之一。“我更愿意称这个地方为‘热土’,不仅因为这里日新月异的变化,也因为这里创新创业气氛十分火热。肉眼可见的是,在我们办公楼对面,进驻的企业越来越多,越来越热闹。”叶德全说。

《规划》的重点布局包括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突破发展、支持先进生物医药技术创新应用、加快布局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发展前沿领域。这其中就有叶德全目前所从事的研究领域。叶德全表示,福田生物医药创新研发中心有四个定位。第一,重视开展深港合作,充分利用香港高校排名优势,深圳雄厚的工业基础和发展体系,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应用。第二,研发中心将充分利用大学平台资源的优势,为初创企业提供技术服务。第三,帮助高校教师转化具备开发潜力的科研项目,获取社会资金支持,让更多科研成果落地河套地区。第四,在现有四个联合实验室的基础上,研发中心将拓展与大湾区生物医药企业的合作,实现生物医药产业在深港间的跨越式发展。

《规划》提出,要支持港澳高校优势学科发展能级跃升,引进港澳知名高校优势学科重点科研项目,支持深港两地高校联合成立研究生院,共同培养创新人才。在叶德全看来,这是件十分利好的事情。“深圳毗邻香港,尤其是河套地区,交通便利,从落马洲到香港中文大学沙田校区也就20分钟左右的路程。同时,香港很多高校拥有丰硕的基础研究成果,结合深圳成熟的工业化体系,就能取得跨越式进展,对深港两地发展都有好处。”叶德全表示。

“从生物医药基础研究到成果转化,需要极大的耐心和持久力。《规划》的发布从全方位、多层次给予深港科技创新支持,为资本、人才、信息、技术和教育资源的互联互通提供保障。未来,我期待研发中心能与更多顶尖科技企业合作,期待一个更加开放、更具国际范的河套地区。”叶德全表示。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