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建全链条服务机制 创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3-08-09 08:1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市司法局:建全链条服务机制 创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3年8月9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林清容)《深圳市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2023—2025年)》中提出,要优化涉企法律服务、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强化行政争议实质化解等举措,这些内容如何实施,如何惠及企业发展呢?昨日,深圳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局将以“先行示范”标准推进营商环境相关工作,打造全链条的司法行政服务机制,奋力争创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加快打造企业合规示范区

作为经济发展外向型特征明显的城市,深圳如何助力企业乃至行业行稳致远,应对国内外复杂挑战?深圳在全国率先提出“全面推进合规建设”,打造“合规示范区”,这是深圳不断优化涉企法律服务,助力企业做优做强的一大关键举措。

今年4月份,中共深圳市委办公厅、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关于加快打造企业合规示范区的实施意见》。据悉,这是全国首个全面推进企业合规建设的政策性文件,为深圳企业合规建设制定时间表和施工图,推动制定国内首个企业合规建设地方标准。

深圳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意见》的出台是深圳从顶层设计层面,打造企业合规制度规范体系。今年,该局指导成立了全国首个企业合规协会,集合专业资源,通过协会持续优化企业合规指导服务。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快企业合规示范区建设,加强重点领域合规治理。

在优化涉企法律服务,推动企业加强法治文化建设中,市司法局在全国率先推出“民营企业法治体检自测系统”,目前已有2.3万多家企业完成法治体检和数据自测。今后将常态化开展企业“法治体检”,支持民营企业加强风险防范管理,引导建立风险管理体系等,助力企业增强合规风险抵御能力,为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

将法律服务送到企业“家门口”

龙华区大浪时尚小镇、罗湖区珠宝产业园区、南山区创智云城等是深圳知名的产业园区,深圳市司法局将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搬进”了园区,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等服务资源,重点面向企业提供便捷法律服务。在此基础上,市司法局指导各区结合实际推进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如龙岗区在13个重点产业园区建立面向企业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覆盖企业3.5万余家等,将公共法律服务送到企业的“家门口”。

一直以来,深圳积极构建与高质量发展相配套的高品质法律服务体系。

优化公证服务,护航企业发展。市司法局指导公证机构深化与银行、金融机构和资产管理公司合作推出贷款绿色通道和全流程服务,积极探索各类金融合同赋强公证、抵押和质押公证、提存公证,做好企业金融债权预防性保护。

积极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全链条公证服务。深圳公证处成立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和创新服务中心,推动“存证通”升级2.0版本,帮助企业固定证据,预防和化解纠纷,已先后为相关头部企业办理存证1100多万条。

下一步,深圳将深化法律服务供需对接,完善律师服务民营企业长效机制,畅通律师事务所、公证处、仲裁机构、调解组织等法律服务机构与企业联系渠道,为各类企业提供精准法律服务。探索推动建立粤港澳大湾区公证联盟,搭建良好沟通协调和信息共享机制。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