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湾公园大片滩涂裸露?记者多方求证
2023-08-06 10:34
来源: 深圳晚报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湾公园大片滩涂裸露?记者多方求证

93add6ddc3d2c0319d72555c2d52cbb1_30354619_b820d16a-a504-41f2-87d8-c7aa016991c0.jpg

点击关注“谣言粉碎机”

(视频:葛雯萱 朱语嫣 刘斐斐 叶青

深圳新闻网2023年8月6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伊宵鸿 魏羽辰 李铭赫)近日,有网友在深圳湾畔拍摄到大片滩涂的场景,将其发布到社交平台上,并配文:“深圳湾公园的海水都快干了”,在网络上引发热议。深晚记者针对画面中的现象进行走访,多位水文、气象、海洋等领域的专家表示,该现象属于正常的海洋潮汐景象,画面中的场景是海水退潮时期的正常现象,并非“海水干涸”。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我是万万不敢相信啊!”一位网友在社交平台分享自己在深圳湾看到的大面积滩涂裸露的画面,调侃道:“深圳湾的海水都快干了,全是泥巴,再晒两天都可以直接步行跨海了!”该视频发出后引发了网友关注,评论区有人说“海枯石烂出现了”,有人说“台风卷走了”,也有人说“海水的潮汐了解一下”……

针对网传视频中呈现的深圳湾畔“海水干涸”现象,深圳湾公园的一位工作人员对此表示:“这属于正常的自然现象,就是大家所说的潮涨潮落,网友拍到的画面正是海水退潮后,海滩上大面积的滩涂、淤泥裸露出来,随之大量的螃蟹、跳跳鱼也出来嬉戏了,不过涨潮时海水就又回来了。如果想要更好地欣赏潮汐水景可以到深圳湾公园潮汐公园,站在蜿蜒的栈桥上,看海水水位随着深圳湾潮汐变化而起起落落,同时还可近距离观察周围银叶树、黄槿等红树林、半红树植物,一天中大概有四次潮涨潮落,每一次都是不同的美景。”

▲8月5日上午9时的深圳湾,海水一望无际,白鹭涉水觅食。(本组图片均由深圳晚报记者 陈玉 摄

深圳大学生命与海洋科学学院客座讲师马海鹏对深晚记者表示,深圳海域潮汐是“不规则半日潮”,即24小时内会出现两个高潮、两个低潮,且两个高潮与低潮时期的潮位并不相当,所以称为“不规则半日潮”。潮汐主要是海水受天体引力而形成,每个月农历“初一”“十五”受太阳与月球的引力叠加,潮汐的潮差更大,会出现“大高潮”与“大低潮”的场景,视频画面中就是正值深圳湾海水大低潮的场景,所以露出大片滩涂,是再正常不过的自然现象。

8月5日上午9时许,深晚记者沿着深圳湾公园的海边栈道行走,可以看到退潮前的海面,只有少许滩涂礁石露出来,海水一望无际,几只白鹭在浅滩静静地觅食。在公园附近生活多年的市民余先生表示,视频中这种景象并非第一次出现,每个月都会出现这样大退潮的场景。

“海水的运动形式有三种:波浪、潮汐和洋流,只有海洋这种周期性涨落才能称为潮汐。涨潮和落潮归根结底,是由月球和太阳对地球的万有引力造成的,其中月相引力是主要原因,因为月球距离地球较近。”广东省优秀地理教师、深圳市十佳青年教师隗彦巍从地理科学角度详细阐述了潮汐原理,他表示海水属于地球表面的流体,地球自转的时候,海水受惯性力作用就会上涨,再加上月球引力影响,海水就会进一步上涨,二力合一时是大潮,每月出现大潮和小潮的景象基本都是2次。此外,风力也可抬高潮位,台风还可引发风暴潮,而降水和暴晒一般对海水量影响不大。

深圳湾公园以候鸟翔集、滩涂广阔闻名,深受深圳市民喜爱。其实很多种类的水鸟之所以选择在深圳湾繁衍栖息,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深圳湾海域的潮汐运动。深圳湾在退潮时会出现大片滩涂,特别适合水鸟觅食。

“潮汐现象引发的海水涨落,可以形成不同的景观效果,比如大家所熟知的钱塘江大潮,就是因为地处出海口的特殊位置,海潮到来时呈现出排山倒海的壮观景象。”深圳市水文气象领域专家陈亮说,“潮汐现象不仅影响着海岸线和水位发生变化,也影响着海洋生物的分布和活动,所以是海钓的渔民最为关注的事情。深圳作为一个海洋城市,有着丰富的海岸线资源,现在赶海的人们为了合理规划行程,都会提前到官方平台查看潮汐时刻表。”

▲8月5日早上,退潮后的深圳湾公园滩涂大面积裸露。

请广大市民朋友关注深圳权威辟谣平台——“谣言粉碎机”的权威辟谣信息,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