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助农动作都很暖很深圳
2023-08-08 18:32
来源: 深圳晚报

每一个助农动作都很暖很深圳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3年8月8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袁晔)暑期做些啥?有人选择旅游,有人健身运动,深圳学子总有各种方式,享受自己的青春时光。炎炎夏日,“乡”约青春。记者从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了解到,近日,深圳职业技术大学传播新农实践团的师生来到广东省河源市和平县浰源镇开展了一系列助农活动,深入乡间了解果业发展情况、培训村民基础直播技能等,和当地群众一起分享丰收的喜悦。

1

化身“带货主播” 帮果农销售鹰嘴桃

“欢迎大家来到我的直播间!这个鹰嘴桃,它的果顶酷似鹰嘴,果柄凹陷,肉质爽脆,味甜如蜜,入口那真叫一个脆爽清甜可口,越吃越上瘾……”架起直播设备,面对镜头露出甜美微笑,深圳职业技术大学的大学生们化身“带货主播”,声情并茂地向网友们讲解当地特色的农产品,让看客们“零距离”观看,买起来放心、吃起来安心。

▲从左到右:带队指导老师李美娜、宁文源和刘娟从田间摘下优质的鹰嘴桃。本版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深圳职业技术大学传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刘星宇告诉深晚记者,此前他在河源市和平县下涧村任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时深入了解这种桃子的优良品质,于是想到用这一农产品全力去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帮助果农获得更好的经济收益。

最初在直播间里,一切进行得并不容易。虽然准备充分,但面对镜头,果农们显得手足无措。“小妹妹,我真不适合上镜,一看到屏幕里那么多人在说话就紧张。”直播期间,一位果农羞涩地躲到屏幕外面,向直播组组长张育阳求助。

“您别担心,就把这些观众当作是亲切的乡民,跟他们介绍一下鹰嘴桃即可。论种植蜜桃,这里谁都没有您专业呀!”柔声安慰果农后,学子们运用专业知识和直播经验,一边串场,一边安慰和鼓励参与直播的果农,终于帮助他们达到熟练地与观众互动及介绍自己的农产品的程度。

▲传播学院的学子们指导果农面对镜头,带货直播。

临行前,学子们为果农在新媒体平台开设账号并进行培训,经过几天的密集训练,参与培训的果农都能掌握线上直播售卖农产品的技能技巧。

“孩子们马不停蹄地播了四五天,吸引了超过10万人来到果农的直播间,既唤起了不少人对乡村振兴的关注和支持,也为观众们带来了优质农产品的美味体验,我为他们感到骄傲!”带队老师李美娜说道。

▲和平县本地大学生刘彤(左)、传播学院学子张育阳(右)化身“带货主播”,线上推销河源农产品。

2

围绕浰源茶叶 设计24款文创产品

夏风吹来,一排排错落有致的茶树似层层波浪,在暖阳的照射下,翠绿的新芽吐露枝头,空气中弥漫着茶叶的清香。学子们背着小竹篓穿梭其中,一边采茶,一边交谈,将鲜嫩的茶叶摘进篓中。

▲学子们上茶山采茶,将鲜嫩的茶叶摘入篓中。 

“您品尝过浰源茶叶吗?浰源依托独特的气候条件、丰富的山地资源和优良的生态环境,产出的茶叶散发着幽幽清香。”深圳职业技术大学传播学院党总支书记、浰源镇科技特派员、社会实践带队老师杨燕云告诉深晚记者,为了助力当地茶业的发展,师生发挥专业特长,科技特派员高山老师牵头为浰源茶叶精心设计了24款文创产品,每一款产品都透露着学子的巧妙用心。

▲深圳职业技术大学教师与当地制茶师一起筛茶。

记者了解到,深圳职业技术大学学子们设计的浰源茶叶文创产品以果农、山景、茶山和土地为灵感,运用了多种产品色彩,并充分运用茶叶、茶壶、茶杯、茶山等元素,将这些辅助图形广泛应用于名片、帆布袋、信封、保温杯、帽子、围裙、茶具、茶叶包装等产品的设计中。

“在设计的过程中,我们也融入了一些科技感,比如将元宇宙与茶业结合,开拓更多发展的可能。”深圳职业技术大学科技特派员、人工智能学院教师高山表示。

3

传播反诈知识 助力创设平安乡村

“您好,我这儿有份小礼物请您一定收下,这是我们制作的反诈‘秘籍’。”助农之余,队员们决定利用休息的时间深入村民家中、商户门店、学校开展反诈宣讲实践活动。

“同学们,手机诈骗千万种,一定要学习反诈骗知识,谨防落入诈骗陷阱。”队员们围绕“什么是电信网络诈骗”和“常见诈骗手段及预防”两方面,向和平县浰源镇中学的同学们讲解防诈小技巧,并采用了有奖问答的形式带动宣讲活动氛围。

传播反诈知识,创设平安乡村。反诈组吴思仪向记者介绍,队员们通过生动的案例讲解和通俗易懂的卡通贴纸、反诈宣传手册,让当地村民和学生学习反诈骗知识,进一步筑牢了电信诈骗的防范、鉴别和自我保护能力。

在接近一周的社会实践活动中,深圳职业技术大学传播新农实践团利用专业特长为当地农民提供新媒体技术支持,开展助农行动。他们也表示,接下来还将会继续关注浰源镇农业发展状况,“希望和这些淳朴善良的果农叔叔阿姨们共同分享更多喜悦!”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