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级创新资本要素聚焦宝安 2023石岩湖国际LP高峰论坛今日启幕
2023-08-08 07:3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顶级创新资本要素聚焦宝安 2023石岩湖国际LP高峰论坛今日启幕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3年8月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叶志卫 李吉莹)8月8日,资汇宝安 智造未来——“深圳创投日”走进宝安·2023石岩湖国际LP高峰论坛在宝安区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政府引导基金代表,业内知名LP、GP、金融机构代表,上市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创投企业代表等大咖云集,共迎这场金融投资盛会。

高端创新资本要素资源集聚在此,宝安究竟有何优势?投资先进制造业过程中,创投人为何聚焦宝安?从宝安近些年所迎来的发展机遇和越发雄厚的产业基础中,我们可以窥见一二。

发展“势能”不断积蓄

当前,宝安正处在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深圳经济特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叠加,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全面深化前海合作区改革开放“双改”示范的最佳战略机遇期。

随着《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的颁布,宝安区82.75平方公里被纳入前海,前海的2/3是宝安,宝安的1/5是前海。今年2月,“前海金融30条”发布,多项金融创新业务正陆续在前海推出并取得新进展,宝安成为国家战略的主战场。

此外,《广东省都市圈国土空间规划协调指引》将宝安纳入深圳都市圈核心区;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着力打造环珠江口100公里黄金内湾”,宝安是黄金内湾的核心城区和支撑极;市金融“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建设宝安湾滨海国际金融中心,特色金融成为宝安中心区的四大功能之一。

种种机遇为宝安插上腾飞的翅膀,宝安区以“422133”为主框架,以高质量产业空间保障实体经济发展,让好企业“有好空间可落、有好土地可用”。

宝安还拥有总建筑面积、单体建筑面积世界之最的国际会展中心,拥有陆海空铁港“六位一体”的现代化立体交通。深圳宝安国际机场是中国第一个实现海陆空联运的现代化国际空港,客货运量排名都在全国前三;世界级跨海超级工程-深中通道将于2024年通车,实现半小时跨越珠江口;规划中的深珠通道-伶仃洋大桥长46.5公里,建成后可半小时通达珠海。宝安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一小时交通圈”的“心脏”。

去年,宝安发布金融“四个一”,探寻一条产融对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宝安模式”。2023年上半年,宝安区金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3%,高于全市金融业增加值增速3个百分点。

放眼望去,宝安正成为大湾区的人流、物流、资金流的枢纽。创投资本看好宝安,选择宝安。

产业发展“动能”强劲

众所周知,宝安实体经济蓬勃发展,产业基础雄厚,制造体系完整、链条完备、配套齐全、生态优越。创新动能强劲,是引领宝安发展的第一动力。

2022年,宝安区地区生产总值4702亿元,同比增长3.5%;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9500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突破2100亿元、占全市20.7%。宝安区在全国工业百强区排名第四位,创新百强区排名第二位,综合实力百强区排名第五位,获评2022年度全国活力城区。

数据显示,宝安区规上工业企业5090家、约占全市2/5;国高企业总量7061家,连续6年全国区县级第一;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36家、位居全国区县级第一,深圳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154家、为深圳各区第一。宝安区已实现5亿元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国家级孵化器17个、全市第一;专利授权量近5万件、占全市1/4、连续三年位居全市第一。目前宝安区有上市企业72家。全市战新产业和未来产业“20+8”产业集群中,宝安有6个集群增加值第一,3个第二,4个第三。同时,宝安连续两年获评全国唯一的五星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宝安正向世界一流先进制造基地跃升。

今年上半年,宝安实现GDP2423亿元,同比增长10.5%,GDP总量和增速均居全市第三。宝安区规上工业增加值1049亿元,总量占全市的21.1%,全市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位居全市第一,占全市18.0%。

日前,《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正式发布。民营企业是宝安工业、创新及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宝安通过设立区引导基金、打造金融服务平台及组织等举措推动金融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今年以来,宝安出台“1+3+N”产业政策体系,持续巩固扩大实体经济根基。

产业和创新始于技术,成于资本。此次“深圳创投日”走进宝安·2023石岩湖国际LP高峰论坛的举办,将为宝安先进制造业与金融业的相互融合搭建交流合作的平台,为促进资本服务宝安科技创新加速转型、进而打造深圳产业金融新高地,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赋能。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