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巨头纷纷加码深圳 重大项目凸显多元投资力量
2023-08-03 08:10
来源: 深圳商报

国际巨头纷纷加码深圳 重大项目凸显多元投资力量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3年8月3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王海荣6月30日,上半年的最后一天,位于龙华区观澜街道的沃特沃德信息产业园迎来了新开工的大日子。这里将打造成新一代移动终端智能制造基地,计划2025年投入使用,建成后预计年产能达100亿元。

沃特沃德信息产业园是深圳着力扩大精准有效投资的一个缩影,与它同时新开工的还包括其余293个项目,总投资超过3000亿元。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深圳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1%。工业投资增势强劲,增长47.5%,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54.2%。从产业看,第二产业投资增长47.7%,第三产业投资增长6.5%。高技术产业投资活跃,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56.3%,其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投资增长66.3%。

目前,深圳已举行三批新开工项目集中启动活动,通过加快实施抓项目促投资专项行动,切实发挥好投资引领作用,带动全社会投资,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强链”不断催生新投资项目

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对经济发展起着重要支撑作用。值得关注的是,深圳成熟的产业“强链”成为吸引和孕育新投资项目的核心驱动,众多具有代表性的产业类投资项目均与深圳的优势产业息息相关。

深圳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智能硬件产业发达,今年上半年的投资重点项目中,就有多个与此相关。

总投资30亿元的新一代移动终端智能制造基地项目紧密关联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相关前沿技术产业,致力于打造国内领先的集研产销为一体的智能终端产业高端智造示范园区,推动深圳在新一代智能终端的产业发展。

作为最早发展新能源产业的城市之一,深圳在储能产业领域构建了完备的产业链。四大锂电材料全球市占率超过20%,系统集成的电源侧储能全球市占率12.9%,便携式储能全球市占率37.7%,集聚了一大批龙头企业。

成熟的产业链,令深圳储能产业不断催生新投资项目。

今年3月,深圳市先进储能产业园在坪山挂牌,为全市首个按照“工业上楼”标准规划建设的先进储能产业园;6月15日,拟投资20亿元的比亚迪全球研发中心和储能产业园项目在龙岗开工;6月16日,深圳市政府与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聚焦新能源车换电、电动船舶、新型储能等重点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

与此同时,总规模超过200亿元的新型储能产业基金也于6月29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的数字能源论坛上亮相,将加大对电化学储能产业集群核心企业和项目投资力度,按照强链、补链、延链思路,助力深圳建成世界一流新型储能产业中心。

重大项目凸显多元投资力量

重大项目是稳定经济增长的“压舱石”。据统计,2023年深圳全市共安排重大项目841个,总投资3.6万亿元,其中,建设项目594个,年度计划投资2813.5亿元,1-6月完成投资1527.7亿元,投资进度达54.3%。一批与民生相关的重大投资项目在上半年捷报频传。

作为深圳“东进战略”重要交通动脉的8号线二期工程进展顺利。最新的消息显示,该工程已完成列车热滑试验,将进入综合联调、试运行阶段,力争今年底正式迎客,届时,地铁将直达大小梅沙。

6月28日,随着“铁路公园站”成槽机抓斗缓缓下沉开挖,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15号线15101-1标工程正式开工建设,也标志着深圳轨道五期建设正式拉开序幕。据悉,包括11个建设项目的轨道五期规划线路数量及里程均为深圳历史之最。

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发挥引导作用,有效带动激发民间投资,企业纷纷加码布局,甚至担纲主角。

在日前举行的设计优化暨工程节点发布会上,正在建设中的深圳前海·华发冰雪世界传来好消息。这个位于深圳前海湾中心地带的项目是2023年深圳市重大项目,由珠海华发集团全力打造,预计将于2025年11月投入使用,届时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室内滑雪场。

来源于深圳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深圳社会领域投资快速增长,其中,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增长24%,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投资增长50.8%。

6月30日举行的深圳2023年第三批新开工项目集中启动仪式上,社会投资项目84个,总投资2259.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29亿元,占全部项目年度计划投资的69.9%。

国际巨头纷纷加码深圳

正在打造全球创新创业投资发展首选地的深圳,也同样吸引国际巨头的目光。

4月4日,坪山区人民政府与赛诺菲疫苗签订“关于继续加速创新疫苗产品准入和推动坪山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合作意向书,双方将在加速创新疫苗产品准入和依托大湾区国际疫苗创新中心支持粤港澳大湾区生物产业创新发展等方面展开合作。

5月17日,深圳市发展改革委、宝安区政府与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将围绕制造业数字化、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领域开展合作。

几天后,西门子(深圳)磁共振有限公司与南山区政府签署协议,该公司将追加投资总计超过10亿元人民币,在南山区建设全新高端医疗设备研发制造基地。

总部位于法国的法雷奥集团是一家世界领先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早在2005年,法雷奥集团就在宝安福永投资建设了法雷奥汽车内部控制(深圳)有限公司。5月23日,法雷奥(深圳)智能制造中心正式落成,该项目是法雷奥在智能驾驶领域的增资扩产,产线主要涉及远程通信模块、5G通讯模块、超宽带模块等产品。

中外投资项目的接踵而至,展示了企业对中国经济和深圳发展的持续看好。究其背后原因,成熟的产业配套、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广阔的市场,让项目在这片创新沃土茁壮成长,这些正是促使深圳投资不断拓展广度和深度的关键。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