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大力气优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2023-08-03 07:2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下大力气优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邓辉林

营商环境国际化是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体现,也是我国对外开放的必然要求。质而言之,“国际化”就是与国际接轨、与世界融合。

按照国际规则“打篮球”,聚全球资源为我所用,接轨国际、拥抱世界,这是深圳崛起的发展密码之一。换句话说,深圳早就注重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营商环境的国际影响力。近日发布的《深圳市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全面对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新评估体系,聚焦优化市场准入环境、降低跨境贸易成本等10个方面推出28个领域100项重点任务,全方位、各领域、深层次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不断优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坚持市场国际化、产业国际化、企业国际化、园区国际化、城市国际化同步发力,推动外贸外资外经外事协同发展,加强城市宣传推介和综合营销,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把法治创新作为重中之重,以法治化为国际化提供坚实保障;打造与国际接轨的经济运行方式,形成各种类型企业都能活跃且平等参与市场竞争的局面和良好的创新环境;构建开放型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紧紧追踪国际科技发展和国际产业布局调整的新趋势,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形成以负面清单管理为核心的投资管理制度、以贸易便利化为重点的贸易监管制度、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主的金融开放创新制度;营造开放包容的社会文化环境等等,都是国际化营商环境的应有之义。在这些方面,深圳不断创新作为、开拓进取,成效日显,向全球释放出越发强劲的“湾区引力”,不断提升全球资源要素配置能力。

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应当注重企业和居民个人得到的实惠和感受。在不断优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过程中,应当重视征求外资企业和港澳台企业的意见和建议,听取有关人士对营商环境的感受评价和建言献策,从而推进营商环境国际化不断走深走实走细。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在这条进路上,深圳正从对标迈向引领,从“规定动作”迈向“自主动作”,从而不断提升城市营商环境的国际影响力。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