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业态深融合打造消费新引擎 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5000亿元,同比增长11.5%
2023-08-03 07:1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新业态深融合打造消费新引擎 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5000亿元,同比增长11.5%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3年8月3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亚男商圈景区人潮涌动、餐厅食肆大排长龙、街区集市流光溢彩、影院剧场档期密集、演唱会场场爆满、地铁夜间客流大涨……夏日深圳,消费市场如同气温般,“热力值”拉满,呈现一幅生意盎然、活力四射的繁荣图景。

城市“烟火气”持续升腾,尽显经济活力和韧性。今年以来,深圳千方百计扩内需促消费,从餐饮文旅消费券到购车补贴,再到政企联动“造节”,相继推出多项促消费举措,培育壮大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提升消费能级,释放消费新动能,持续增强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深圳近日公布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5000.02亿元,同比增长11.5%,增速高于全国、全省。

23c40c1519a070a5026b0a43ca7e6834_a15b3e32d8071ac36c92255a39fe888e.jpeg

龙华天虹购物中心超级嗨粉节,邀请深圳地铁站走出来的打工人乐队“翻身乐队”表演,吸引了众多市民围观,大大丰富了消费者线下游逛体验,进一步激活商业人气与到店消费。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龙 摄

活力焕发,消费新动能迅速跃升

端午假期,深圳会展中心的粤港澳大湾区车展,人流如织,参展车企忙不停。购车补贴、购置税减免、车商优惠、汽车限购管理政策优化等多重利好,不仅极大激发深圳市民购车热情,也吸引不少外地游客来深看车下订。据统计,本届展会,实现预订成交车辆约3.9万台、总金额逾95亿元。

汽车消费具有消费占比高、增长空间大、带动效应强、产业链条长等特点,是扩内需、促消费的重点领域。今年以来,深圳市区联动,接连出台多项促进汽车消费政策,密集发放购车“大礼包”,拿出真招实举释放汽车消费潜力,同时着力提升充电设施保障能力,上半年新增充电桩6.7万个。在一系列政策支持下,上半年全市汽车零售额增长12.3%,其中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增长73.1%。

消费结构升级,激发消费新动能。上半年,除了汽车外,全市消费升级类商品保持较快增长,其中限额以上单位通讯器材类、化妆品类零售额分别增长22.6%、11.6%。餐饮、文旅、体育等服务消费持续活跃,成为深圳消费活力加速释放的风向标。

“在政府餐饮消费券、各区文化美食促消费活动等多重因素的带动下,餐饮消费蒸蒸日上,行业发展信心不断增强。”深圳市烹饪协会会长刘永忠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餐饮市场整体呈现出蓬勃向上的势头,基本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上半年,该协会会员企业营业额同比增长超20%。尤其是周五至周日,福田、罗湖等地铁沿线的酒楼餐厅生意特别旺,营业额相较2020年前同比增长30%以上。

美团、大众点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广东省堂食订单量位列全国第一,其中深圳的堂食订单量居省内第一。从品类上看,小吃小喝等“小店经济”在深圳迸发出巨大生机,小吃快餐、饮品堂食订单量增长70%以上,消费势头最旺。在美团平台上,深圳地区“夜宵”主题团购订单量同比增长超48%。

与餐饮同样火爆,莫过于文旅消费。深圳上榜全国热门旅游目的地,世界之窗、东部华侨城等各大景区精彩纷呈,节假日人气爆棚。上半年,深圳共接待游客约6300万人次,同比增长73%;全市重点旅游景区接待人数达到3000万人次,同比增长112.5%,均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企业与市场研究中心副主任郑天骋表示,加速恢复的消费带领服务业快速发展。上半年,深圳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10604.57亿元,占GDP比重超65%。这也是首次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超万亿,不仅体现深圳经济发展水平和质量,也表明深圳服务业不断创新发展,推动消费提质增效。

丰富供给,消费新业态不断涌现

7月8日,老佛爷百货华南首店在深圳深业上城正式开业,众多国际时尚品牌首店同步亮相,为深圳商业市场注入新活力。当日,该店营业额超百万元,深业上城则创开业以来单日业绩新高,整体客流量突破20万人次、全场业绩超2000万元。

“首店”被视为消费市场“温度表”,是衡量一座城市商业活力与发展韧性的重要指标。今年,深圳“首店经济”表现愈发强劲,一批优质品牌加速落地。仅一季度,全市重点商场共新开46家城市品牌首店,同比增长58%,涵盖餐饮、时尚精品、美妆香氛、文化艺术、休闲娱乐等多种业态。

众多知名品牌“投票”深圳,是对这座城市经济实力、商贸活力、居民消费力以及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成效的认可。“深圳新店是老佛爷百货对全新模式的重要探索。”老佛爷百货中国首席执行官Lawrance Shum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与无限的城市发展潜力,相信老佛爷百货入驻深圳,将会为品牌的中国探索之旅开启全新的里程。

打造国际一流商业载体,为品牌入深提供更多“落脚”选择。今年以来,深圳多方发力,加快打造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消费中心,已推动深圳湾睿印RAIL IN、湾畔Mall、光明N次方、前海山姆旗舰店等多个大型商业项目开门迎客,商圈聚集效应显现,吸引众多优质消费品牌纷至沓来,不断丰富消费业态、优化消费供给,加速释放内需潜力。

世邦魏理仕数据显示,上半年,深圳优质零售物业市场共有27.3万平方米的新增供应入市,为深圳市场带来了多个首入品牌以及米其林餐厅。

成熟的商业环境、多元的消费业态、优越的消费体验,吸引无数国内外游客来深消费休闲。今年深港恢复正常通关以来,跨境消费一天比一天旺,港人来深逛吃逛玩成为日常,两地“同城”生活愈加紧密。

加速融合,消费新模式持续壮大

近日,美团无人机在深圳的第三条景区航线落地东部华侨城,为景区游客提供无人机配送服务。此前不久,天虹购物中心的商超、百货零售业态接入美团无人机配送服务,打开深圳商业零售市场新格局。

无人机配送已成为深圳新零售“一道风景”。截至今年5月,美团无人机配送已在深圳5个商圈落地,航线覆盖社区、商圈、景区和写字楼等场景,较传统配送提效近150%,可配送商品种类超2万种,涵盖餐饮、美妆、快消、商超、电子产品等多种类型。

传统消费与新零售相得益彰,是深圳培育壮大消费新模式的生动缩影。全市网上零售业务表现亮眼,上半年限额以上单位通过互联网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增长32.5%。

线上,深圳大力引进培育电商平台,积极发展面向全国的业务,开展“网上年货节”“双品网购节”“ 618网上购物节”“2023广东流量消费节”,引导商家积极拥抱“新赛道”,做大做强直播带货、社交电商、社群团购等新兴消费,发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直播电商之都。

线下,深圳以节兴商,以节聚势,开年以来,市区联动,举办露营节、创意市集、咖啡节、“港·潮流”购物节、罗湖深港文化月等促消费活动,新场景、新体验催生新消费,夜间经济、露营经济、咖啡经济、宠物经济、外摆经济、户外经济等蓬勃发展,成为拉动消费增长的新兴力量。

当前,动能十足的夜经济,在深圳的消费版图扮演着重要角色。从历史与现代交融的南头古城,到散落在全市各处的车尾箱集市、夜市街区等,再到欢乐海岸、深业上城等深圳首批夜间经济示范街区……深圳充分发挥优势,依托商圈和景点,聚焦“夜游、夜购、夜娱、夜市、夜赏、夜品”,着力打造一批特色鲜明、影响力大、消费活跃度高的地标性夜间经济聚集区,形成独具深圳夜经济特色的IP,为经济发展增动能添活力。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