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深圳半年经济报,看民营经济如何“挑大梁”
2023-08-02 13:13
来源: 深圳卫视深视新闻

从深圳半年经济报,看民营经济如何“挑大梁”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深圳经济半年报出炉,给出了一份可圈可点的成绩单。

2023上半年,国际形势风高浪急,世界经济回暖乏力;我国对外贸易承压,消费复苏缓慢、投资信心有待提振……面对经济增长的重重门槛,深圳经济稳健前行、持续向好。

据统计,深圳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达16297.60亿,同比增长6.3%,已超越2022年上半年3.0%、全年3.3%的增速。

而作为“半年跑”的重要发力点,深圳民营经济一展强大的发展韧性和活力,在风高浪急的环境中,依旧迈出坚实有力的步伐。

民营经济根“深”叶茂

深圳经济发展的活力源于“民”、兴盛得于“民”、潜力在于“民”。

如果从每万人市场主体拥有量来比较城市的创业密度,那么以民营经济著称的深圳将以2229.6户的数量夺得魁首。

截至2022年底,深圳民营企业达237.9万家,占全市企业总量的97%。民营经济占GDP的比重为55.9%,贡献税收占比约70%。

当民营经济形成一片生机勃勃的经济沃土,便能孕育出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

最新发布的《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显示,前百名企业中,有7家深圳企业入围,其中有5家是民营企业;不仅如此,在第五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中,深圳更是新增310家,增量全国第一。

在对外贸易方面,今年上半年深圳市民营企业进出口1.07万亿元,增长9.2%,占同期深圳市进出口总值的64%,拉动同期深圳市外贸增长5.6个百分点,民营企业已经成为深圳外贸发展的主要增长动力。

从投资结构来看,深圳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1%,不仅增速高,投资结构也非常稳健:前5个月国有资产投资17.4%,民间投资则高达20.6%,可谓国企民企投资相得益彰。

龙头企业蓬勃生长、专精特新小巨人不断冒尖、中小企业梯次成长,深圳民营企业结构稳健,形成层层递进、环环相扣,且又牢不可摧的金字塔结构。

作为经济运行的“毛细血管”,深圳不断扩容的民营市场主体,与势如破竹的民营经济增长动能,为经济发展稳住“基本盘”,带来源动力。

解码深圳民营经济“含金量”

一组组数据犹如零散的“拼图”,当被拼接在一起后,解码出的是深圳民营经济发展的“含金量”:

一是数量规模之“增长力”

今年一季度,深圳全市新设商事主体10.56万户,同比上升19.95%;商事主体突破400万户,达到400.51万户,同比增长4.61%,实现历史性跨越。其中企业249.37万户,占商事主体总量的62.26%,同比增长2.74%。企业数量的增加为扩大就业、社会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从增长情况看,2021年至2022年,深圳民营经济增加值由30664.85亿元提高至32387.68亿元,同比增长3.3%。

二是质量能级之“牵引力”

2022年发布的深圳企业500强榜单中,民营企业数量达到73.77%;在7月25日发布的2022年《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中,深圳有7家企业入围百强营收总额达到2.53万亿元,同比增长18.6%;上榜的34家深企中,有21家为民营企业。截至2022年底,深圳经认定的市级总部企业数量达335家,,业务涵盖金融业、信息服务业、生物医药等多个领域。

三是科技创新之“生命力”

近年来,深圳的民营企业在科技创新和研发投入上持续努力。2022年,深圳共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8259家,其中民营企业占比八成以上;专精特新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民营企业占比均超过九成。

从业态发展看,近年来,创新型、成长型民营企业为深圳民营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特别是在信息通信、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和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涌现出一批创新能力强、业态模式新、质量品牌优、管理水平高的行业领军企业。

四是社会贡献之“向心力”

从扩大就业看,深圳的民营企业吸纳了近九成的企业就业人口,成为扩大就业的主要渠道;从参与社会公益看,深圳的民营企业积极投入对口支援、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等行动。2022年,全市完成消费帮扶采购金额超120亿元;2023年6月,深圳市农业科技金融“百县行”活动达成项目授信金额101.5亿元。

营商环境厚植发展“沃土”

民营经济呈现的生机活力,离不开对营商环境的深耕,离不开惠企政策服务的滋润。

深圳民营经济展现出强劲的发展韧性和活力、能够抵御各种不确定性和风险挑战的背后,是深圳持续加大惠企利企助企力度,找准市场主体需求与政策发力点,精准有效施策的成果。

今年2月,深圳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纾困及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从降成本、扩市场、强创新、促转型四个方面,推动中小微企业加快恢复发展,为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增添动力。

当前,深圳正加快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不断为民营经济发展开辟更加广阔的空间。

7月27日,深圳审议并原则通过《深圳市优化市场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2023—2025)》、《深圳市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2023—2025)》、《深圳市优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2023—2025)》。

为帮助深圳市更多民营企业“走出去”,深圳海关于今年7月推出优化营商环境20条,从促进物流畅通、便利跨境贸易、助企减负增效、支持创新发展四个方面,进一步释放政策红利,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以营商环境为“沃土”,以惠企政策为“养料”,其落脚点都是民营企业。目前,深圳已逐步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企业服务机制,努力贯彻 “四个一”的工作服务体系,一批惠企政策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结语

2023已过中场,“半年报”的佳绩来之不易,展望未来困难犹存。

7月19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的发布,释放出中国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积极信号,将进一步提振民营企业的发展信心。

我们期待,在深圳这座充满无限可能与潜力的希望之城,民营经济这支主力军用踏实坚定的脚步,谱写出催人奋进的鼓点,一展时代浪潮下中国经济发展的毅力与韧性。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