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好消费“马车” 赋能经济发展
2023-08-02 07:2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驾好消费“马车” 赋能经济发展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邓辉林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措施》公开发布。

消费何以如此重要?在7月31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春临表示:“促消费是当前恢复和扩大需求的关键,关系着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和向往,对筑牢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也十分重要。”

一方面,消费是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世界上公认的高收入经济体,消费的GDP占比常在70%以上;另一方面,今年上半年我国居民消费呈良好恢复态势,但一些消费品类增长势头不稳固,一些居民消费信心不强、顾虑不少,一些领域消费体验不佳、感受不好。恢复和扩大消费,正需政策进一步加力。

今年以来,深圳聚焦加快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消费中心这一重要目标,促进消费提升扶持计划及时推出,购车补贴、餐饮文旅消费券等促消费措施密集出炉,草莓音乐节、全域旅游狂欢月、“618网上购物节”等消费节庆精彩不断,有力提振了汽车、电子产品、家居等大宗消费,促进餐饮娱乐、体育休闲、文化旅游等服务消费快速复苏,跨境消费人气一天比一天旺,消费市场活力十足。

深圳经济“期中卷”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000.02亿元,同比增长11.5%,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0.68%,越发凸显了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细细打量,深圳消费能级稳健提升,消费渠道持续拓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不断涌现,映衬出城市经济的活力与韧性。

乘势而上,让消费“马车”跑得更稳更快,深圳大有可为。7月25日召开的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委财经委员会会议强调,消费要面向全国全球市场抓好转型升级,充分发挥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为深圳做好促消费工作明确了方向和抓手。

《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措施》出台之后,深圳在促消费方面应该再加力,结合实际抓好政策措施的细化和落实。一方面,可通过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和信用体系建设,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和吸引力,打消消费者顾虑,提升消费体验;另一方面,进一步推动消费创新和消费模式转型,培育共享经济、数字经济、绿色经济、平台经济等新型消费业态和场景,满足消费者多样化、个性化、高品质需求。

同时,深圳还应有更高追求,紧扣发展目标,不断扩大国际消费合作和交流,大力发展首店经济、首发经济、免税经济,吸引更多境外消费者、投资者,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消费中心。

此外,消费增长,往往在前景明确的情况下出现。无论是对个人还是市场主体,稳预期、振信心都直接关联着消费,这也应当成为促消费工作的重要内容。

消费扩容提质“一子落”,畅通经济循环“满盘活”。在城市越发旺盛的消费“烟火气”中,我们将遇见这座城市的更好未来。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