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观麓花园居民反映小区周边废气污染,相关部门回应——要求涉气企业立即整改并加强监测
2023-07-17 07:2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龙岗观麓花园居民反映小区周边废气污染,相关部门回应——要求涉气企业立即整改并加强监测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3年7月17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王小虎)近日,家住龙岗区宝龙街道南约社区观麓花园的居民反映,自去年入住小区以来,附近的工厂经常排放废气,严重影响附近居民的身心健康,多次向街道环保部门投诉,但情况一直未见好转。7月13日,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针对该情况作了书面回复。

7月5日上午11点多,记者走访观麓花园、南约新村和宝龙一路等周边区域,沿途询问了多位市民,其中有超市店员、环卫工人、保安和居民。其中既有表示闻到过臭味的,也有说没留意的。一位在该片区工作、生活的大叔说,有时骑电动车上下班时闻到过异味,但也不确定是不是附近工厂排放的废气,“希望环保部门监测下,如果确实有工厂排废气污染,就应该及时监管,确保附近居民的健康。”

5日下午,记者致电宝龙街道环保所,工作人员回应此前已接到过该小区居民的投诉,并有做该片区的空气质量监测和调查,针对臭气问题的调查处理报告须上报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后再回复。

13日,宝龙街道环保所工作人员联系记者,并转发了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关于南约社区常年有刺鼻异味问题办理情况的报告。据报告介绍,观麓花园小区周边500米范围内为联合工业区,涉气企业共计4家,已整治搬迁2家,现存在产涉气企业2家,主要从事注塑、印刷、硅胶油压行业,产生的主要污染物为挥发性有机物。

针对小区周边废气扰民问题,龙岗管理局建立工作专班,制定专项化解方案,多次会同宝龙街道办开展专项联合执法检查,关停无牌无证涉气企业1家,查处私自焚烧建筑垃圾工地1个,约谈企业20家次。同时运用无人机远程监测、委托深圳市生态环境监测站龙岗分站采样监测小区空气质量,未发现超标情况。

经溯源排查发现,距离该小区900米的天利兴公司废气处理设施老化、处理效果不佳,产生异味,且存在未在密闭空间进行塑胶热熔生产活动的环境违法行为,已现场对该公司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并要求企业立即整改。

目前,已在天利兴公司厂房南区及西南区安装在线监控设备,以掌握该企业厂界TVOC、硫化物等污染物的排放变化。6月30晚至7月1日凌晨,组织第三方监测机构杭州谱育检测有限公司对观麓花园小区周边进行VOC走航监测,监测结果未见异常。

下一步,将持续加强对小区周边涉气企业的日常巡查和环境监测,重点对废气处理设施运行情况及运维台账管理进行检查,确保废气得到有效处理、达标排放;加大夜间突击执法检查力度,确保涉气企业非正常上班时段内废气处理设施正常运行,不定时采用VOC走航、无人机巡航等手段进行巡查,严厉打击偷排、乱排行为;建立快速响应机制,一旦再接到有关投诉,迅速到场处理,如发现环境违法行为,依法查处。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