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里藏刀!记者暗访深圳多个小学周边文具店 这些文具有安全隐患
2023-07-12 09:52
来源: 深圳晚报

笔里藏刀!记者暗访深圳多个小学周边文具店 这些文具有安全隐患

人工智能朗读:

▲福田区某文具店售卖的刻刀笔和手账镊子。本文图片均由实习生 徐锐芬 摄

深圳新闻网2023年7月12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王宇 实习生 徐锐芬)暑假来临,学生难免少不了为暑期作业或新学期添置新文具。然而,文具店里琳琅满目的商品架上,却隐藏着包装精美的危险文具,稍不注意就可能给学生造成安全隐患。

近日,深晚记者暗访深圳多个区小学周边文具店,发现有商家在售卖刻刀笔、圆珠刀等危险文具;有的甚至将其放在剪刀、刻刀一列,距离地面不到50厘米的地方;也有商家将其隐藏在琳琅满目的其他文具中,不仔细查找很难发现,仅在询问是否有刻刀笔、圆珠刀时才拿出商品。此外,还有部分商家售卖仿真手枪、爪刀模型等危险玩具。危险文具、玩具仍然以隐蔽的形式隐匿在各学校附近。

商家隐藏危险产品 顾客需要时才拿出

福田区一小学对面共有3家文具店,穿过不到20米的马路即可到达。记者沿着街道逐家暗访,发现3家文具店都在售卖刻刀笔、圆珠刀,其中有一家并未摆放出来,其他两家均将其混在中性笔的商品架上,陈列方式极其隐蔽。

记者走入其中一家文具店,在放满中性笔和修正带的商品架上,搜寻许久找到了笔式刻刀和手账镊子,这两款产品和普通的刀和镊子无异,并没有做任何适合儿童使用的改造,笔端和镊子顶端尖锐锋利,其包装外壳也没有任何警示文字。根据国家标准《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对于手动削笔机、学生圆规、绘图仪尺和美工刀等,因功能必不可少而存在功能性锐利边缘和锐利尖端时,应设置警示说明。”

记者询问这些产品是否允许售卖时,商家解释道,“这些东西一般大人来买我们才卖的,你看这些东西都挂得比较高,小孩子拿不到的。”并表示过几天会把这些东西都下架。

记者随后进入其隔壁的文具店,发现并没有摆放此类产品。然而,在问及有没有刻刀笔时,商家走到店铺最里面的仓库拿出了两款类似圆珠笔的产品。紫色的卡通外壳下可以看到,该产品的笔端约3厘米长、呈三角形的锋利刀刃,并随产品附赠5个可拆卸的刀片,产品包装上除了“笔式刻刀”的字样外,没有其他文字标注。另一款产品为瓷笔刀,假如产品没有文字标注,很容易被误认为只是普通的中性笔。

据老板介绍,小学生之间流行做手账本、咕卡等,有时要把好看的图案抠下来,就需要用到工具,这两款产品是学生最常买的,尤其是女孩子,通常学生买完刻刀笔之后,也会购买点胶笔和贴纸。

在另一个小学周边的文具店,商家则是直接将刻刀笔和美工刀等放在同一商品架上,周围摆放了圆规、手工镊子等文具。成年人进门需要蹲下才能看到这些产品,对于小学生来说反而触手可及。当记者询问“这些文具有哪些适合小学生”时,商家回复这些几乎都有学生来买,但是笔式刻刀是买得最多的,因为它的外壳比较好看。“一般小学三、四年级的学生都会用刻刀笔,也没有见谁会割到自己。”

记者还走访了南山区一小学附近两家文具店,均发现仍在售卖刻刀笔,其中一家将其隐藏在走廊尽头放置圆规笔的货架,在记者询问“是否有刻刀笔”时,商家才将其拿出。据商家介绍,市场监管部门有要求不能售卖这些危险文具,所以店里没有售卖笔端是三角形、尖端锋利的那类明显具有危害性的刻刀笔。目前店里只卖少量圆珠刀,产品包装上介绍其为手账刻刀,从外观上看,无论是尺寸、规格、重量、颜色都和圆珠笔无异,刀片也比较小,“比起另外那款要安全许多。”

记者在宝安区一小学附近的文具店里也发现了同样的情况。包装精美的美工刻刀藏匿在堆满荧光笔的货架上,从外观上看,壳子的四面均是一样的图案,除了基本的“美工刻刀”字样以及商品名,没有对该产品所适用的儿童年龄段进行标注警示。

此外,记者还在福田区某小学附近的文具店发现有一家门店在其门口陈列如手枪、旋转爪刀等仿真武器模型,手枪模型配有子弹和装弹夹,拆开后可以组装发射,旋转爪刀虽然没有开刃,但是如果小学生在打闹过程中不知轻重,容易对未成年人造成安全隐患。

[编辑:郑晓鹏]